#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王逸群副主任医师科普:今冬警惕“三合一”疫情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65期 第16版

发布时间:2022-12-16

作者:王逸群


  1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发表声明称,该地区正在经历越来越严重的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传播,这些病毒与新冠病毒一起,预计将在今年冬天对民众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此前,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已发出警告称,全美正在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三合一”疫情,即新冠病毒、流感病毒、RSV病毒感染首次同时暴发。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内科副主任医师王逸群介绍说,新冠病毒、流感病毒、RSV病毒都可引起呼吸道感染,有相似的传播方式,主要以飞沫传播为主,但新冠病毒还能通过气溶胶传播。三者引发的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略有区别。

  流感:发热症状最早出现。流感病毒可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三大类。其中,甲型流感病毒传染性最强,乙型常引起局部暴发,两者相对常见,但丙型流感较少见。多数流感患者在感染后会发热,且症状出现较早,其他常见症状有咽喉痛、咳嗽,伴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儿童、老年人、孕妇、基础病患者,以及免疫力较低人群有发生重症流感的倾向。如果没有禁忌证,大家应在流感季到来前一个月左右,接种当季的流感疫苗。

  新冠:症状特异性较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症状特异性较低,除了类似流感的表现外,还可造成消化系统问题。目前较统一的看法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常见十大症状,即发热、乏力、干咳、呼吸不畅、腹泻、胸痛、头痛、头晕、结膜炎、嗅觉味觉障碍,可同时出现一种或几种。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很少影响成人生活。普通感冒中很多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导致的,多数患者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咽痛、鼻塞、打喷嚏、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或有可能因鼻塞导致头疼,伴有发热等全身症状。成年人症状很少会影响日常生活,但对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来说,可导致肺炎,有引发重症的可能。

  王逸群说,随着流感季的到来,不能完全排除我国出现“两疫”或“三疫”叠加的情况。尽管如此,佩戴N95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仍是防范上述3种病毒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另外,减少聚集、保证室内通风、做好手卫生,也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若出现感冒症状,首先应回忆是否有接触新冠病毒的可能,如果确定没有且未出现高烧及其他新冠症状,可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如果两三天后症状不缓解,甚至加重,或出现38.5℃以上高烧,需立即前往发热门诊,儿童发热更应重视。医生会根据症状同时进行新冠病毒、流感病毒检测,并采取相应治疗,流感有特效抗病毒药物,48小时内服药可快速缓解症状并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