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血管外科稿件:颈动脉体瘤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727期 第18版

发布时间:2023-8-11

作者:杨宇 吴巍巍


  颈颈动脉体瘤动脉是颈部向头面部供血的重要血管,在喉节水平分叉,颈内动脉入颅供应大脑前循环,颈外动脉供应甲状腺、咽喉、面颊、耳部等。在颈动脉分叉处,坐落有人体最大的副神经节——颈动脉体,它能通过监测血液中的氧气、二氧化碳压力和酸碱值来调节人体的呼吸、心率和血压。当人体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如罹患慢性心肺疾病、居住在高原地区等,颈动脉体组织受刺激后代偿性增生、肥大,就会形成颈动脉体瘤。

  颈动脉体瘤属于罕见病,好发于中青年人,恶性率约为5%~10%。患者常无明显临床症状,多因体检或不经意间发现颈部无痛性肿块而就诊。多数颈动脉体瘤生长速度缓慢,随着瘤体增大,患者会因其压迫邻近神经和血管出现不同症状:压迫颈内动脉,可影响脑组织供血,引起头晕、耳鸣、视物模糊;当肿瘤侵袭脑神经时,可出现相应神经症状,如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伸舌偏向患侧等。

  颈部超声可作为首选无创检查,颈动脉体瘤与周边血管和神经关系紧密,术后并发脑神经损伤的可能性较大,术中需要专业麻醉团队与医师团队密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