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七夕,相约守护心脏健康

  清华长庚医院8月24日电(心脏内科 孙玉杰)8月20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在这个“鹊桥相会”的浪漫日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天通苑南街道办“牵手”,心脏内科的刘芳副主任医师、缪国斌副主任医师、薛亚军主治医师走进社区,为广大居民进行一场主题为“送心活力健康进社区”的现场宣教活动,近百名居民到场收听。

  

  天通苑社区人口基数大,中老年人所占的比重也相对较大,因此冠心病、高血压等常见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很高。对此类慢性疾病而言,对疾病本身的认识、危险因素的预防、长期用药的调整以及科学规律的监测都十分重要。刘芳医师结合多年高血压的诊疗经验,对高血压病的防治策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如何判断是否得了高血压,高血压有哪些临床症状,危险分层、靶器官损害以及生活方式调整和用药原则等,尤其向患者强调了合理膳食、正确测血压方式、及早发现并发症等几个关键点。缪国斌医师的讲课则侧重于冠心病危险因素的认识、以及如何避免或者延缓血管粥样硬化的进展,他强调,家族遗传史、高龄、肥胖、吸烟、高血压、糖尿病等都属于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广大中老年人应该努力通过减轻体重、戒烟、控制血压、调整血糖等方式降低罹患冠心病的风险;如果出现活动、受凉、情绪激动后胸痛、胸闷等症状,应尽早就诊,避免酿成严重的后果。最后,薛亚军医师针对冠心病的最新治疗方式向现场的听众做了详细的介绍。为了缓解症状、减少心肌梗死发生、最大限度降低对心脏的损伤、改善生活治疗,冠心病的治疗手段日益丰富,包括药物治疗、介入性治疗和外科搭桥等多种方式,不同的治疗方式适用于不同的患病人群。对患者而言,能够做到的,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早期发现、尽早就诊,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挽救心脏。

  

  除了健康讲座之外,医院还向当地居民发放了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等疾病的健康教育小册子,现场互动问答、疾病咨询,与会听众纷纷为医师的耐心解答和专业教导点赞,表示增长了很多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知识,这个“学知识、爱健康”的七夕过得非常有意义!

  除了门诊、病房的工作之外,对社区居民的健康宣教也是临床医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立志于提高天通苑周边广大居民的心脏健康知识水平和预防保健意识,建立起社区——医院一体化疾病防治体系,努力做到对心血管疾病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长期随访,尽可能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