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机械抽栓治疗急性肺栓塞——挽救生命的“神兵利器”

  清华长庚9月2日电(通讯员 赵俊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利用血管腔内技术成功完成1例危重急性肺动脉栓塞患者的救治。

  几周前患者工作时不慎摔倒导致髌骨骨折,右下肢石膏固定,卧床制动。骨折的疼痛让患者痛苦不堪,不仅如此,患者开始出现胸痛、喘憋等症状,难道是冠心病?然而来院检查后并未发现心脏问题,结合患者骨折卧床制动的情况医生怀疑为肺栓塞,肺动脉CT成像后果然发现右肺动脉主干栓塞。经由下肢静脉彩超发现患者骨折右腿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最终确诊为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导致的肺栓塞,如果仍有血栓脱落,将可能出现致命性的后果。并且,肺栓塞若处理不及时还将导致日后肺动脉高压,出现活动后喘憋的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血管外科团队针对本例急性肺栓塞患者制定了机械抽栓+植入下腔静脉滤器的治疗方案,利用碎栓取栓装置经皮肤穿刺点通过髂静脉、下腔静脉、右心进入肺动脉,将血栓打碎的同时将血栓抽吸出来。机械抽栓技术治疗急性肺动脉栓塞能够在微创条件下有效清除血栓,避免大剂量溶栓增加的出血风险的同时,快速开通堵塞的肺动脉,结合小剂量局部溶栓,改善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挽救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由于患者仍存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在抽吸肺动脉血栓后下腔静脉放置滤器,预防再次肺栓塞的发生。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肺动脉血栓大部分被抽出,喘憋、胸痛症状明显缓解,患者转危为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医生具有丰富的下肢静脉血栓及急性肺栓塞诊治经验,应用先进的机械抽栓技术,可以为更好的下肢静脉血栓及急性肺动脉栓塞患者提供服务。(编辑 南子钰)

  新闻链接:

  肺栓塞就是静脉中的血栓脱落,经过心脏后堵塞肺动脉,使得肺脏氧气和二氧化碳交换不能完成,无法给组织供氧,相当于窒息,这是一种可以危及生命的状况。肺栓塞发生后,根据栓塞的范围和严重程度不同,会出现胸闷气短、憋气、咳血、胸痛、呼吸费力等,严重者突然晕厥,甚至猝死。

  急性肺栓塞的治疗包含以下几点:1、急救措施,发现肺动脉栓塞后应予以改善呼吸、抗休克、缓解肺动脉痉挛等治疗,肺栓塞发病后48小时内危险性最高,患者应连续监测血压、心率、呼吸、心电图、中心静脉压和血气等。2、溶栓治疗,对于大块肺栓塞、伴有血液动力学改变者、并发休克及有症状的患者如没有抗凝溶栓禁忌应积极溶栓治疗。3、手术治疗,通过介入技术将肺动脉内血栓清除,包含导管碎栓,机械取栓等。4、下腔静脉滤器植入,预防肺栓塞复发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