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睡眠医学中心亮相睡眠医学学术年会

       清华长庚医院7月20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7月16日,中国医师协会第七届睡眠医学学术年会在广州落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睡眠医学中心负责人叶京英教授,担任本届年会的执行主席,睡眠医学中心集体亮相,展现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睡眠呼吸障碍疾病外科诊疗方面的技术,以及多学科联合治疗该病的“整合式”理念等。针对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睡眠医学学术委员会极力提倡规范化诊疗,叶京英教授作为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负责该病多学科诊疗指南的统筹撰写, 并具体负责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领域诊疗指南的拟定与解读。

  在年会睡眠呼吸障碍(简称“OSAHS”)外科治疗专场,叶京英教授进行了“OSAHS外科治疗新理念”的开题演讲,介绍了OSAHS病理生理最新进展,强调多学科参与综合治疗的重要性,并指出结合结构功能指标进行表型分型的精准化手术是提高疗效的关键。肥胖是导致睡眠呼吸障碍的重要因素,叶京英教授还受邀到“减重外科分会场”,为普外科医师解读睡眠呼吸障碍疾病,尤其强调了对睡眠呼吸障碍患者进行减重治疗中的注意事项,如围手术期的麻醉安全,睡眠呼吸障碍下胃癌的治疗注意事项等,为该病在耳鼻喉科与减重外科间的多学科诊疗,指明方向。

  在外科治疗的学术论文交流板块,清华长庚睡眠医学中心医师尹国平,以“腭咽手术治疗OSAHS的5年长期疗效观察”为题,进行了报告。尹国平指出腭咽部手术治疗OSAHS的远期疗效与近期疗效相似,近期疗效可以预测远期疗效,扁桃体肥大所引起的咽腔结构狭窄是预测手术疗效的关键因素,术后主观症状改善优于客观指标。在本次年会特设的英文专场交流中,尹国平医生进行了“五羟色胺基因多态性与汉族OSAHS人群相关性分析”的报告。此外,应“舌悬吊手术技术”工作坊的邀请,尹国平医生进行了舌悬吊手术关键技术与相关问题的专题报告,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通过手术视频等方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手术的关键步骤及注意事项,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清华长庚睡眠医学中心顼晋昆医师,凭借“影响呼吸机治疗效果的罕见原因一例分析”在“睡眠医学的特殊和疑难病例交流会”上获得二等奖。顼晋昆医师介绍了OSAHS合并弥漫性特发性骨质增生症、慢性阻塞性肺病、肥胖低通气的诊治过程,与会议现场同道一起认识了“弥漫性特发性骨质增生症”这一罕见疾病在耳鼻咽喉科的表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隶属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医院重点支持的临床诊疗中心。针对中心的组建理念及技术支持,张玉焕技师分享了清华长庚的“整合式”诊疗模式,以“睡眠呼吸障碍疾病”为中心,耳鼻咽喉科联合神经内科、临床营养科、心脏内科、内分泌科等,多学科联动,实现整合式诊疗,为欲组建睡眠医学中心的同道提供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实践经验。在“睡眠疾病诊断与治疗技术”专场内,张玉焕详细解析压力滴定技术的最新临床应用。

  此外,清华长庚睡眠医学中心的住院医师也表现不凡,李京京医师、渠莉芬技师在第七届中国睡眠医学执业技能大赛中拔得头筹。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面向基层,扎实推进我国睡眠疾病诊疗水平均质化”。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立足于北京北部天通苑社区,在提升基层在睡眠医学领域的诊疗水平上,清华长庚睡眠医学中心将以社区为依托,加强与基层、二级医院医师交流,推动睡眠呼吸障碍疾病患者的双向转诊与多级医院联合会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