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率队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调研

  清华长庚医院10月18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10月17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率队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调研,就清华大学医学科学及清华长庚医院的发展与规划,与医院院级主管和专家代表进行交流座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一同调研。

  

  图为邱勇校长(左3)、姜胜耀副校长(左2)等到医院门诊进行实地调研

  邱勇一行首先参观了医疗大楼,先后到内科、妇儿和神经内科门诊区、放射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以及神经外科、睡眠医学中心、肝胆外科、心脏内科病房区,看望慰问工作中的专家和护理人员,了解科室运营及软硬件配备情况,并听取患者及家属的就医反馈。邱勇一行对清华长庚医院的诊疗水平、患者服务给予高度评价。

  在座谈会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对医院的运营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董家鸿首先明确医院的发展愿景和定位,汇报了医院近10年的战略规划,及6个方面的建设举措:构建现代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构建精英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精准医学创新和实践体系,构建现代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医院发展要素和平台的建设,公立医院改革的探索和实践。

  

  医院党委书记、副总执行长周月红从医院的发展定位、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她强调清华长庚医院作为清华的教学医院,应坚持学术引领;坚持长庚管理模式并持续优化;在清华发展“大医学”的统筹下,做好临床优势资源的互补和交流,并配合清华大学人事改革步调,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及文化建设。副院长王劲、王仲,从医学教育、人才招募、医学生及医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发言。院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作为医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大家对医院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客观评价,并提出发展中的问题及改进对策。

  

  通过报告及实地调研,邱勇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两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向医院同仁传达了学校对发展医学的决心和战略部署。他说,未来的5年到10年,清华大学把医学发展放在第一位,这一决策已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医学在清华未来发展战略里面发挥着非常重要和独特的作用,它是提升清华影响力、办学质量、培养高层次人才和社会服务的一个突破点。”邱勇指出,临床医学的发展,要抓住两项优势,一方面做好医疗改革,完善医院管理体制机制;一方面做好医工结合,推动转化医学和精准医学的发展。此外,在操作层面上,广泛进行并深化国际合作,并在经过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推动清华临床医学的发展。邱勇指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建设与发展是实现学校临床医学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托,在学校综合改革的背景之下,清华长庚要坚持借鉴长庚运营模式,也要在实践中对其进行在地化创新、改良和完善,重要目的是要对长庚管理制度的精髓认真学习和领会到位,针对医院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校将给予全力的支持和帮助。

  姜胜耀对加盟清华长庚医院的优秀医师和筹建队伍表示感谢,对医院在短时期内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他指出,医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得到突破,在国家医疗改革的大背景下,清华大学敢于承担国家使命,清华长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定信心,继续落地长庚模式,引领公立医院医疗改革。

  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表示将积极与清华长庚医院沟通、合作,加强基础和临床的融合,推动清华医学教育的发展与学术发展。

  医学院、研究生院、学科办、校办、人事处、科研院、财务处、政研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旭岩、赵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徐沪济,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内科部部长姜泊,院长助理、神经内科主任武剑,妇儿部部长廖秦平,专科部部长叶京英,内科部副部长张萍,外科部副部长李建兴,医技部部长郑卓肇,肝胆胰中心执行主任张洪义,内分泌科主任肖建中,骨科副主任蔡谞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