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2周年院庆】第二届清华-长庚-梅奥医学论坛实录1:开幕式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致辞

  以下内容为第二届“清华-长庚-梅奥医学论坛”会场速记内容,未经详细校对,未经本人核对,仅供学习参考。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武剑教授主持。

  武剑: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各位嘉宾,同仁,和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清华长庚梅奥医学论坛暨2016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二届质量安全月启动仪式现在开始。

  我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武剑,请允许我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对各位到来给予最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感谢长期以来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成长与发展提供大力支持与帮助的北京市医管局、台湾长庚纪念医院,以及国家卫计委医政管理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对本次论坛的支持。

  清华长庚梅奥论坛今年是第二届,在去年的首届论坛上我们以改革服务与创新为重点,探讨了医疗政策与医疗管理的发展趋势,借鉴了海内外同仁的先进理念与实践经验,一年之后的现在也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两周年之际,我们将目光转移到另外一个重要的命题,也是医院管理和改革的核心——“医疗的质量与安全”上,同时也启动我院第二届质量安全月,以思想引领行动,切实提高医疗质量,争取向患者交出满意的答卷。下面我们开始本次论坛的第一部分,首先我们有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教授致欢迎辞。

  董家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今天的天气非常的寒冷,但是我们清华长庚医院暖如初春,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清华-长庚-梅奥论坛”暨第二届“质量安全月”的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我们清华长庚医院全体同仁对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的光临表示最最热烈的欢迎。同时借此机会对长久以来对我们清华长庚医院支持关爱的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大力发展医学和生命科学是清华大学21世纪重要的部署,在今年10月中旬的医院调研座谈会上,邱校长指出医学在清华未来发展战略里发挥着非常重要和独特的作用,他是提升清华大学影响力、大学质量、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一个突破点,未来的五年到十年,清华大学将把医学发展放在首位,这一决策已经纳入学校十三五的规划。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建设与发展是实现学校临床医学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托,在学校综合改革的背景之下,清华长庚借鉴台湾长庚的运营模式,在实践当中对其进行创新改良和优化,积极探索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医学发展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对提升我国临床学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有赖于台湾长庚医院高级主管频频来京,对我院的筹建给予了精心的指导、策划、改善,在我们全院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2014年11月28号顺利开业,并且应北京地区卫生的法规,我们实现了台湾长庚运营模式和管理制度的再续化。两年来,在医教研各个方面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今天我们又有幸邀请到了台湾长庚医疗体系的杨丽珠总顾问,作为本届论坛的主题报告嘉宾,在此我也特别提醒我们大家向杨丽珠顾问表示最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6年11月28日,清华长庚医院将迎来开业的两周年,我们也要感谢各级领导,医管局的领导、国家卫计委的领导、同台医院的专家和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对我们清华长庚医院关怀和支持,以及对举行本届论坛和质量安全月活动的支持。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纵深推进,医疗评价标准不断改善,以及大众对医疗服务质量安全和期待的提升,医疗质量不仅医院现代化管理的核心,而且形成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迫切要求。医院工作因此面临了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机遇,这也赋予了我们更大的责任与使命,医院只有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才有可能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和跨越式的发展。

  我们今天也邀请到了国内外著名医疗机构的政策制定者,医院管理者,直接聚焦欧美和台湾医疗质量以及香港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先进模式,与各界共同分享推进医院质量和安全工作的方法和成果,通过相互交流为彼此带来前沿的观察、深邃的思考和实践的经验,相信定会有所收益、满载而归。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