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2周年院庆】第二届清华-长庚-梅奥医学论坛实录2: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行风建设处处长陈虎致辞

   以下内容为“清华-长庚-梅奥医学论坛”会场速记内容,未经详细校对,未经本人核对,仅供学习参考。

       陈虎:尊敬的董家鸿院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尊敬的我们清华长庚的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接到清华长庚医院的邀请来参加我们这个论坛以及我们质量安全月开幕的活动,首先我代表综合评价处,因为现在这两个处都是一波人,代表我们医管局,预祝我们这次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我们今天这个主题是“质量和安全”,这一句话是我们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者永恒核心的主题,那我想,随着我们事业的发展,随着我们改革的推进,这样一个主题连续不断地有所创新,赋予它更新的内涵,并且在延续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之上有延续,能够更好地提高我们工作的效率,能够更好地来满足社会对我们的期待。

  特别是我觉得清华长庚这所医院——这种特殊背景下、特殊组建的医院,我觉得应该要更好地在诠释这种创新延续的道路上起到一个带头的作用。我本来也多次去过台湾的长庚进行交流,确确实实感受到,长庚医院有非常非常好的医院管理理念和管理实践,那我们清华大学有非常深厚的人文的、科学的平台技术,也有非常高的民族的、国家的情怀,如何把这些结合在一起,通过我们医疗这样一个紧密和所有人生命健康主旨紧密相连的共同事业传递出去,我想这个是我们清华长庚医院责无旁贷的责任,也是一种荣耀。那我想通过这样一些活动可以表达出来,当然质量和安全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是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进行实践的理念,我们的质量安全可能每天都在创新,没有现成的成绩可以让人得到,你上一个病人处理的很漂亮很好,不代表下一个同样的病人就意味着你天然就会取得成功,一定要重头开始重新部署,那这里面需要我们更好地用制度来保障。

  当然质量和安全也不仅仅是靠一个方案,那我们要想持续地保持下去,就像我们刚才大家已经展现的方法,就是把它变成一种常态,变成一种习惯,主持人已经强调了,介绍完了以后一并鼓掌,大家还是情不自禁就鼓起掌来,这是一种习惯,如何使我们每个人对“质量和安全”的认识、“质量和安全”的行动提高到这种习惯,我想需要我们长久的努力,需要我们在制度层面上长久的努力。那在质量安全方面做出努力取得成绩的医务人员,他的个人能力是不是可以在绩效考核当中得到表现,从而成为我们医院优良的传统,这个是我们医院努力的方向,我也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同在这方面持续努力,我们用更科学的方法使“质量和安全”变成一种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科学评估与科学测量的方法,来使我们整个事业更加兴旺发达,使病人享受到我们优良服务的福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