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心内科:应用最新科技降低房颤术后复发率

  清华长庚医院12月29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2016年12月28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房颤团队在科主任张萍的带领下,刘元伟和佘飞两位医师利用目前最先进的三维导航系统,在国内率先完成了由光感压力检测指导的房颤射频消融术,手术两小时,患者术后感觉良好。

图1 刘元伟医师(右)和佘飞医师(左)在房颤消融术中

  心房颤动(以下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持续性房颤会造成心房扩大,严重者劜生心力衰竭,并容易形成血栓,导致脑梗塞。61岁的王先生,患有高血压,并经常饮酒,最快心率达到了130次/分钟,持续性房颤发作近1年,服用药物效果不佳,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经术前评估,超声心动图提示左心房结构尚正常,心内科医师决定为患者应用光感压力导管技术实施射频消融。

图2  采用国际最新的三维导航系统,通过光感压力导管对左心房和肺静脉进行三维建模

  据张萍介绍,当前房颤射频消融存在两个问题,一方面消融不彻底导致房颤复发率高;另一方面,消融过度导致心脏穿孔及心房食管瘘。因此,手术的成功率及安全性对主刀医生的经验依赖性较大。采用感压力导管实现了实时压力检测,可以在一个心动周期内即刻显示导管压力变化,及时地为术者提供导管贴靠力数据,具有敏感、精确、稳定的特点,手术成功率从67.7%提升至85.5%,并有效降低了房颤消融术后复发率,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及远期疗效,明显降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

图3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房颤团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房颤团队专家介绍:

  张萍教授

  

  心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擅长心律失常的诊断,导管消融及器械置入治疗。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晕厥与心脏性猝死防治高危因素筛查流程和随访体系,在遗传性心律失常的诊治方面做出了出色的工作。在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疑难心血管疾病诊治和危重症心血管疾病抢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医术。

  张萍教授近年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先后承担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多项基金等自助,并曾获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华夏医学三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获中国心律学会颁发的“中国起搏杰出贡献奖”。

  出诊时间:每周二上午、周四上午出诊。

  刘元伟医师

  

  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心律失常的临床诊疗工作,尤其擅长心房颤动的射频消融术。熟练掌握圣犹达Ensite Velosity、强生Carto3及磁导航三维电生理标测系统,独立完成各种类型心房颤动消融术数百例,无严重并发症。同时,还擅长各种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早、室速、房速、房扑的导管消融治疗。另外,熟练掌握永久性心脏起搏器、ICD、CRT-D的植入技术,总心律失常介入量逾千例。现任中国心律学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青年委员。

  出诊时间:每周二、周四上午

  佘飞医师

  

  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擅长房颤、房扑、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病窦综合征及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的诊断和治疗。完成起搏器植入、射频消融手术数百例。尤其在心房颤动的导管消融、术后复发的预防、药物治疗、一体化综合管理等方面研究造诣颇深。曾赴美国密歇根大学心脏中心专门学习房颤射频消融手术并进行术后复发相关机制的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国家重大专项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等项目 9项、已发表论文多篇。参与编写、翻译《动态心电图学》、《心脏病学实践》、《中国心律学》、《CRT基础教程》、《临床心脏电生理基础与精要》、《心脏电生理:从细胞到临床》等著作。

  出诊时间:每周二全天、周四下午、周五上午出诊。  

  何榕医师

  

  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擅长处理心血管常见疾病和疑难危重疾病,专注于房颤、早搏、心动过速、病窦综合征、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的诊断和治疗以及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的诊治。重点研究心房颤动等心律失常的临床诊治和发病机制,担任房颤患者及起搏器植入患者的长期随访和管理。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项目、北京市教委及北京市科委多项课题研究,担任北京市重大疾病-房颤药物治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比较效果研究项目的具体实施,关注房颤患者抗凝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曾于美国德州心脏研究所访学,参与心律失常患者的临床诊治以及心房电重构和结构重构发生机制研究。负责科研项目4项,近五年来共发表论文近20篇,参编/参译学术专著4部。目前担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电学技术分会青年委员;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慢病防治分会理事;《Catheteriz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杂志审稿专家;《中华临床医师杂志》审稿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出诊时间:每周一、二、四下午、周五上午出诊。  

  杨靖医师

  

  心脏内科医师,擅长心律失常的诊治、起搏器的治疗随访,专注于遗传性心律失常的发病机制及诊治研究,包括长QT综合征、短QT综合征、Brugada综合征、儿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室速、致心律失常型右室心肌病、早复极综合征患者的临床特点、心电图特点、遗传学诊断、治疗及评价等。负责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儿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室性心动过速患者的筛查,参与中国正常成人心电数据库的采集,参与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北京大学985-3期临床医院合作专项、北京市科委项目。  

  孙巍医师

  

  心脏内科医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阜外医院,师从国内著名电生理专家姚焰教授,专长为心律失常的诊治,尤其是快速型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系统全面的掌握电生理检查和介入治疗的基本技能,参与各类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约2500例,其中房颤近500例。  

  乔宇医师

  

  心脏内科医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阜外医院,师从著名电生理专家姚焰教授,擅长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参与射频消融术2500余例,其中包括房颤的射频消融、冷冻消融及左心耳封堵术1000余例,致力于对房颤机制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并多次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