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心内科采用国际先进技术改善心衰预后

  清华长庚医院3月3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2017年2月27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带领电生理团队,使用国际先进的左室四极导线技术,完成一例心脏再同步化治疗+除颤器(CRT-D)植入术。该技术通过增加导线电极,可以选择最佳起搏位点并能进行多位点同步化起搏,改善心脏不同步收缩,从而改善心力衰竭患者预后。

  患者今年82岁,多年来反复发作胸闷、呼吸困难、下肢水肿等症状,尽管长期服用大量药物,但收效甚微。患者心脏逐渐扩大,稍微劳累或感冒就会严重呼吸困难,下肢水肿。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电生理团队诊断,患者具有明显的心力衰竭症状,并最终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导致的心力衰竭。

  结合心电图与超声心动图检查,患者的左右心室收缩不同步,临床上称为“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单纯药物治疗已经难以控制心功能恶化,而且存在恶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的风险。为此,心脏内科决定在药物治疗基础上,采用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改善心功能,预防心源性猝死。

  据张萍介绍,目前传统的CRT存在两个突出问题,首先由于心肌病患者心脏存在大面积瘢痕组织,心室严重扩大,而左室起搏仅在局限部位进行,影响CRT的疗效,甚至无反应;同时,左室电极植入后可能存在阈值过高、膈肌刺激、导线脱位等风险。而左室四极导线的头端有四个相邻的电极,可以选择任意电极对进行起搏,左室四极导线能够提供十余种不同的起搏向量组合,不仅能够提高CRT反应率,而且能够从很大程度上避免起搏阈值过高、膈肌刺激不良事件等的发生,有效改善心功能。

  患者术后心电图显示心脏激动延迟明显减少,说明左右心室同步化增强。对于心力衰竭患者的诊治,在最佳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指南的推荐,CRT植入已经成为心力衰竭合并左束支传导阻滞患者治疗的I类适应症,而CRT配合植入心脏除颤器(ICD),将更加有效地防止心源性猝死。(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