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我院开展首届品管圈活动,中国品管圈联盟主席刘庭芳教授来院培训

  清华长庚医院3月27日电(医政组 郭佳琪 王颖倩)3月26日下午,我院品质管理中心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高级顾问、中国医院品管圈联盟主席刘庭芳教授,开展品管圈理论与实务培训,揭开了我院首届品管圈活动的序幕。党委书记周月红、执行院长董家鸿、党委副书记陈旭岩、赵刚,以及各科室主任、医护技骨干人员、行政主办级以上人员和我院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共同学习品管圈的运用方法。培训大会由我院品管中心主任、院长助理武剑主持。

  刘庭芳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对品管圈的概念、发展沿革、推行目的及实施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医院管理永恒的主题,更是医院持续发展的动力。而现代化医院管理工具的运用对于提升医疗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品管圈作为其中之一,可起到保障病人安全、提升服务质量、控制运营成本的作用。同时,品管圈活动最重视圈员的团队活动,旨在提高一线医护技管人员的品质意识及改善意识,从而实现全院同仁参与到医院的品质管理工作中。

  品管圈活动由日本石川馨博士于1962年创建,90年代末期传入我国台湾地区,并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迅速发展,通过“四个阶段、七大手法、十个步骤”,滚动循环、共通联动、直到实现质量持续改进的目标,帮助医院管理者解决了许多复杂问题。品管圈活动依管理的PDCA循环:计划(Plan)—实施(Do)—确认(Check)—处置(Action),可导出十个执行步骤,作为临床工作持续改善的依据。此外,刘庭芳教授着重阐述了通过鱼骨图找出真因在问题解析环节的重要性。他认为,鱼骨图是目前医院品管圈活动中最常用的手法,能够帮助管理者从原因中找出要因,从要因中揪出真因。在绘制鱼骨图的过程中,事件相关人通过头脑风暴法找出问题的所有可能因素,并对其进行归纳和整理。正是这样一个逻辑缜密、条分缕析的分析过程,使得品管圈成为医院品质管理的有效工具。

  本次培训,为我院首届品管圈活动的开端,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品管中心将组织各科室组圈进行品管圈“四个阶段、七大手法、十个步骤”活动,并在活动结束后举办我院首届品管圈成果展示大赛,旨在通过品管圈活动来改善医疗质量相关问题,提升科室自我管理与持续改进的能力,并将改进的成果纳入科室的常态化管理,形成良性的管理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