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推进医联体建设 清华长庚联合社区服务中心办大型义诊

  

  清华长庚医院4月24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 韩冬野)推进医联体建设,4月23日,大型三级公立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手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汇集30余名医师,在天通苑社区举行大型义诊活动,获得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北京市自4月8日起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2周以来,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运营情况来看,分级诊疗成效初显,部分常见基础病、慢性病开药患者已向社区医院转移。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尤其解决天通苑社区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已和区域内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良好的互动、转诊联系。

  

  切实加强与社区医疗的联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带领专家团队,包括心脏内科缪国斌、刘芳主任医师,薛亚军、李海斌、王昊天主治医师等,联手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培院长、耿磊副院长带领李美香副主任医师等社区医师团队,在天通苑西一区西秀园进行“心血管慢病管理走进社区”大型义诊。此外,活动还得到了东小口社区的医政人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政人员、心脏重症监护室的护理团队以及超声心动、无创心电学组的医技人员、志愿者的参与与支持。

  昌平区卫计委防保科科长王燕飞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道,“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结构的老龄化、环境的影响,以及居民的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目前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呈高发趋势,多年来昌平区政府非常重视慢性病的防控工作,举办本次义诊活动的目的就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群众对心血管慢性疾病的防控意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联手东小口社区医院医师团队为居民义诊

  目前,慢性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升高,慢性病治疗费用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压力,以及精神压力。因此,慢性病管理工作意义重大。针对心血管病的诊治,结合病情、救治举措等实际情况,需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三级医院做好无缝衔接。为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心脑血管急重症绿色转诊通道,“由基层社区医疗机构进行初诊,由三级公立医院提供技术和诊疗支持。针对急重症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以患者得到最快速及时的抢救为目标,开展联合救治。”张萍说。此外,为了方便各级医院医师沟通患者病情及转诊,清华长庚心脏内科率先搭建了医联体微信联络群,各级医院医师在线沟通社区疑难重症患者的确诊、诊疗问题。“这样方便医联体医院之间的沟通,同时,让专家资源下沉,智慧下沉,让急、重症患者及时上转,得到有效救治。”张萍说。

  56岁的天通苑居民苏先生就是医联体建设的获益者之一。因为晨起胸痛,苏先生到离家近的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确诊为心肌梗死,服务中心立即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系,开通心梗绿色救治通道,转诊与抢救过程不到1小时,苏先生成功获救。心肌梗死后“时间就是心肌”,每一分钟的流逝都代表心肌不可逆的坏死,因此,全球心肌梗死治疗指南提倡在心肌梗死后,120分钟内通过介入手段开通闭塞血管,恢复心肌正常血供。苏先生的成功抢救,正是得益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社区医院的紧密配合,让患者在不到30分钟即完成转运,为后续的介入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4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医疗问题也再次得到李克强总理的关注,会议部署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响应国家的号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立足于天通苑社区,做好天通苑社区的医联体建设,同时在昌平区医联体建设中,努力发挥带头作用,以优质的专家资源和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力争带动区域医疗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