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房颤专家进清华科普 治疗房颤可防脑卒中

  清华长庚医院6月15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6月14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带队,携手美国梅奥诊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心血管疾病及房颤专家,走进清华大学,开办“爱心护脑,关注房颤”大型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最主要的危害是可使卒中风险升高5倍,20%-25%的脑卒中由房颤引起。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房颤,可有效减少脑卒中的发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说。

  本次活动由中国心脏联盟、中国房颤联盟、中国心脏健康教育联盟主办,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清华大学校医院、清华大学工会联合承办。活动吸引了国内外房颤治疗的顶级专家参与,中国房颤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郭继鸿教授、陈琦玲主任医师,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新春教授,北医三院葛堪忆教授,美国梅奥诊所心脏中心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沈文光教授,清华大学校医院主任医师孙小苍等,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医师团队,现场为学校师生进行“房颤”主题知识讲座,并进行健康咨询。

图为房颤专家为清华大学师生进行健康咨询

  据张萍介绍,房颤即心房颤动,发作时,心房内会产生每分钟达350至600次不规则的冲动,导致心房丧失有效收缩,让人产生心悸、眩晕、晕厥、气促等症状。房颤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65岁以上的人有5%出现房颤,80岁以上患病率大于10%。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国房颤患者已超过千万。通过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可确诊房颤,及早发现,通过药物治疗,或采取电复律、导管消融术、外科迷宫手术等,可治疗房颤。“控制房颤,可大大降低发生脑卒中的概率。”

  郭继鸿教授向师生们科普了心源性猝死的相关知识,其中,由于心律失常导致的心源性猝死占比5%-10%。如何预防是该场讲座的重点,郭教授强调了体检、戒烟限酒与平衡膳食等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应按时服药并定期检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人员为清华大学师生测量血压、血糖

  推动“健康社区”、“健康校园”建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常年走进社区、清华大学等校园开办健康讲堂和义诊咨询,收到了良好的反响。本次活动,清华大学校工会主席王岩、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莅临现场并致辞,活动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工会副主席张蕾主持。(编辑 韩冬野)

“爱心护脑 关注房颤”走进清华义诊医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