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斩断“虫癌”的魔爪——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果洛帮扶行

  清华长庚医院7月25日电(肝胆胰外科 石军 通讯员 南子钰)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国家级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我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经济发展落后的藏族自治州之一,也是青海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滞缓地区。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包虫病高发区之一,以“虫癌”——肝包虫病为首的地方病危害严重,藏族同胞生活健康状况雪上加霜。

  7月17日上午,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著名肝胆外科专家董家鸿教授率领包括麻醉科主任张欢教授在内的6名专家团队,由青海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樊海宁教授陪同,飞抵果洛。就在数小时之前,专家团成员刚刚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为一例终末期肝包虫病患者圆满实施完成离体肝切除自体肝移植手术,复杂的手术进行了18个小时,在确认患者术后生命体征良好后,仅仅休息不到5个小时的医师们便不顾长途辛劳,踏上征程。

  抵达驻地后,董家鸿一行放下行囊,便在州长白加扎西、副州长周吉的陪同下前往果洛州人民医院。在州人民医院医生陪同下,专家组深入病房,详细了解住院包虫病患者的病情。待手术患者是4名7到13岁的少年复杂包虫病患者,可以说这次手术将决定他们的人生,董家鸿逐一询问病情和体检,详细阅看检查资料,坚持“最大化清除病灶、最大化肝脏保护、最小化创伤侵袭”的精准肝脏外科理念,为小患者审慎地制定个体化手术方案。由于当地医疗技术设施简陋,无法术前进行增强CT检查,而普通CT平扫难以明确判断病灶与邻近重要血管、胆管的解剖关系,手术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主刀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实操技巧。患者病情最为复杂的是一名孤儿,校长带着她来到医院寻求救治,术中探查发现病灶侵及左右肝管汇合处并破坏右肝管,病灶下方紧邻右肝静脉主干,术中稍有不慎便会大出血,并且此类复杂肝胆手术一般需要2000ml的输血量。为了更多的保留病人正常肝组织,更好的维护正常生理解剖,董家鸿教授凭借精湛的外科技术,率领专家组成员术中精准控制,解剖、结扎、截断一气呵成,控制创面出血,清除病灶,全程无输血状态下成功完成手术。4台手术历时10余小时,结束时已是18日凌晨1点多,一直在手术室门口守候的病人家属深深地为医者救死扶伤的敬业精神感动,排队为董家鸿教授团队献上代表崇高敬意的哈达。

  7月18日早晨8点,董家鸿教授率领专家团成员首先查看了前一天手术的四位小患者,他们生命体征和各项化验指标均良好,能够清醒地和大家交流。患者全部处于良好的恢复状态,这对于奔波不断、辛苦付出的专家团成员来说是最好的回报。

  果洛州政府高度重视本次专家团义诊手术帮扶工作,于当地人民医院召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帮扶果洛州包虫病诊治座谈会,包括州长、州委副书记、副州长、州宣传部部长、州人大常委副主任、州政协副主席、州卫生计生委主任、州属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以及州医院医务人员等120余人出席会议。果洛州领导表示,包虫病的对当地人民群众造成的严重危害已经引起国家、省、州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目前包虫病防治攻坚工作正有序展开,以董家鸿教授为首的专家组带来了领先的治疗技术和理念,让那些曾经认为不可治愈的严重包虫病患者看到治愈的希望,这正是包虫病救治工作的迫切需要,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党和国家对藏区的关怀下,一定会取得包虫病防治工作的最终胜利。

  会上董家鸿执行院长代表医院和果洛州人民政府签订了包虫病诊治帮扶协议,并一同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包虫病对口帮扶医院”揭牌。随后,董家鸿就包虫病的外科治疗以及未来的合作工作做了总结发言。作为“精准外科”理念的提出者和践行者,“离体肝切除自体肝移植治疗终末期肝包虫”的首创者,董家鸿认为面对藏区广大深受包虫病侵害的同胞,参与包虫病的救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自医院成立至今,已经走入四川、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参与各项医疗援助工作,可以说全面覆盖藏胞生活区。拥有国内外一流水准的肝胆胰中心也必定将包虫病的外科治疗视为己任,愿意为果洛州的包虫病治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未来将会在果洛州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先进医疗设备供给以及疑难病例联合会诊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同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清华大学的附属医院,传承清华大学厚德载物的人文精神,积极参与到各项精准扶贫、爱心救助的社会服务活动中。借助清华大学雄厚的人才资源和科技实力,将在包虫病的流行病学研究、疾病防控、特异性诊断方法、疾病筛查特效药物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工作,同时借助清华大学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社会各界对包虫病防治的关注和支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藏医疗团队圆满完成医疗任务,藏族同胞们听说专家团将要离开果洛,都自发组织成群结队地来到机场送机。一条条洁白的哈达被他们奉在手心,蓝天白云下,带着最虔诚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愿,和专家团成员们一同返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