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晁爽医师获北京市医管局系统演讲比赛优秀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23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11月22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系统“医德医风大家谈”演讲比赛暨宣传干部培训活动在友谊医院举行。我院儿科副主任晁爽医师代表医院参赛,获得优秀奖。

  21家市属医院各选派一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由北京市医管局党群干部处组织,邀请市委宣讲团的领导、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任等担任评委。我院晁爽医师作为第一名选手登台演讲。

  根据比赛要求,晁爽医师从美国医生特鲁多著名的墓志铭切入,结合自己家人离世,自己抢救危重症男孩两个真实的故事,生动阐述了“医生就是这样一个职业。医乃仁术,不爱,成不了医者。”从医十几年,晁爽医师迎接过很多新生的婴儿,也送走过不少家中的独子,但她一直保持着当年送走母亲时,自己许下的诺言:“如果,有一天我可以成为医生,即便可以看淡生死,也要安慰人的心灵。”

  “听了您的故事,我被深深打动了,感谢有您这样的同行。”比赛结束后,一位友谊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跑来对晁爽医师说。

  

  新闻链接:

  即便看淡生死 也要安慰心灵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副主任 晁爽

  大家好,我叫晁爽,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一名儿科大夫。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即便看淡生死 也要安慰心灵》。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原以为在从医十几年,看过无数人间冷暖之后,再看到这句话时,不会感动。然而,当我看到某位朋友的微信个性签名改成了这句话,我还是想,走过去,拥抱他!

  医生就是这样一个职业。医乃仁术,不爱,成不了医者。

  讲几个我自己亲历的小故事吧。

  在北医读大二的时候,久病的母亲突然离开了我。当我和父亲赶到医院的时候,母亲的体温尚在,人却已远逝。悲恸自不必言。医护人员多少因为没有更早的发现和通知,表示歉意,也想解释,那时候的医患关系还不是很紧张,但是人突然走了,看得出来医生还是有些担心。但是,我的父亲却面向一位进修的大夫,深深地鞠躬,流着泪说:“谢谢您!谢谢您昨天说的话。”坦率地说,那位大夫的外表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口红涂得太重,说话声音太大,多少有些张扬,与一般的进修医生低声内敛的样子不符。但是,就在前一天,查房时,她对我妈妈讲:“你真有福气哟,老伴对你这么好,我见过多少得你这样病的,都离婚了,你看你老伴一直这么疼你、照顾你,真太有福气了!”父亲说:“大夫,你说完这些话,我爱人就笑了。她病得那么重,灯尽油枯,很久没有笑过了。就因为你这句话,她笑了。今天她走了,给我留下的最后印象,是她昨天的笑容。”泪眼朦胧之间,我望着北医的操场,默默地发誓:如果,有一天我可以成为医生,即便可以看淡生死,也要安慰人的心灵。

  后来我真的如愿做了医生,而且如愿做了儿科医生。从住院医师,到主治医师,再到副主任医师,一步一步,医术一定是在进步,但是,医学的深奥,不是单单医术可以概括,在这门具体与抽象交织,临床与基础结合,科学与人文并重的学科面前,有的时候,我们真的势单力薄,但是更多的时候,即便不能治愈,我们也可以尽绵薄之力。

  在当住院总医师的时候,我曾经抢救过一个白血病继发败血症、严重感染中毒性休克的9岁男孩,那种医学与死神的对抗,不亲身体会,无法用语言描述,在经过整整一天的搏斗之后,孩子的各项生命体征都已稳定,精神状况也明显好转,男孩和妈妈都对我笑了,男孩拉着我的手,说:“谢谢阿姨!你快回家休息吧!”他的手很暖,我摸了摸他的头,微笑又带着牵挂地离开了。我只回家睡了几个小时,就赶往医院,谁知,就在凌晨,孩子的病情急转直下,待我到医院时,已是天人永隔。孩子的妈妈看见我,竟一把抱住了我,那一刻,我潸然泪下!我知道自己尽力了,但是这一场仗,我还是打输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这位悲痛的母亲,但是我知道,我可以陪她一起走。这位孤单的母亲,从外地来北京,孩子走得太突然,都没来及通知家人。我就一直陪着她,陪着她把孩子送到太平间,陪着她跟孩子一起说话。她抬起手,轻轻撕下孩子嘴唇上皲裂的皮,温柔地说:“每次我要给你撕,你都不同意,这一次,你就让我撕了吧”。我听到了她心碎的声音,而我的心,也跟她一起碎了……

  那一个上午,孩子的妈妈跟我说了很多话,我陪着她,肯定不能替她承受痛苦,但是至少可以帮她分担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忧伤,在最痛苦和无助的时候,让她有个肩膀可以靠一靠。直到她的家人和朋友赶来,有人能扶着她走下去。

  有的同事不能理解,问我:“你还陪家属去太平间?”是的,我陪过,而且是很多次——有的时候,只是送一送;有的时候,会呆一会;还有的时候,会陪家属办理手续,或者让他们靠一靠。我的工作很多,做了这些事,我一定会加班开医嘱、写病历,但是我不能不做,因为我知道死亡的冰冷和突然面对死亡时的不知所措。我不能让他们在痛失爱子或爱女之后,还要面对更多的痛苦甚至是伤害。

  于丹曾经说过:“人在岁月流光中走过来,心会变得越来越柔软,心会变得越来越坚强。我们因为柔软悲天悯人,我们因为坚强穿越苦难。”是的,我的年龄不长,阅历尚浅,但是从医的这十几年,我正是在柔软和坚强中穿梭前行。

  感谢医学,让我体会到各种痛和美;让我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一定会成长;让我拥有治病救人的力量和慈悲感恩的胸怀;让我回头望去,有遗憾,但无悔无怨……

  (本文原载于《医师报》,转载请署名,并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