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肝移植患者:用军礼回赠董家鸿给的第二次生命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5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 汤睿 李昂)今年68岁的老尹是一名军医。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时,他正在唐山的部队医院里上班,幸免于难,又奋力去抢救被困的战友;2018年,因为肝硬化,老尹的病情一度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来北京吧,我联系最好的专家”,当年被老尹从地震废墟救出的战友,正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志愿者团队副队长王喜平。

  救命之恩一生难忘怀,王喜平带着老尹来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的门诊,又忆起当年地震的场景,两位60多岁的老人都红了眼眶。当年老尹挖到王喜平时,他腰部被砸伤,对老尹说的第一句话是:“给我找点水喝吧。”老尹从废墟的车印里捧了水喂给他,“这水还挺甜。”曾为军人的董家鸿院士,也为这段生死相系的战友情而深深感动。

  老尹是一位肝硬化老病号。10年前因为一次胸痛,老尹在自己的单位做了CT检查,明确了“胸痛”实际是胆结石、胆囊炎造成的,可同时意外发现的肝硬化却无异于晴天霹雳。10年来,他一直坚持保守治疗,甚至求过偏方。“虽然自己也是医生,知道这个病(肝硬化)不可逆转,保守疗法治不好,可我还是害怕肝脏移植手术太复杂,而且术后还有排斥、感染、血管胆管并发症等等风险,所以总是犹豫不决,可病情不等人,越拖越严重。”为了挽救老尹,战友们帮忙联系了全国各地多家医院,经过反复比较和权衡,老尹听了王喜平的话,选择来到清华长庚。

  2月5日,老尹办理了入院手续,董家鸿院士肝脏移植团队为他安排了全面的术前检查,并在线登记肝源需求。CT检查发现,老尹的门静脉内形成了很长一段血栓,血栓会直接影响门静脉的吻合,门静脉是肝脏的主要供血血管,门静脉吻合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着移植肝脏的“存活”。为此团队进行了详尽的手术预案设计和个性化的术后管理方案设计。四天后的早上,好消息传来:有合适的肝源了!12点半,老尹被推进了手术室。

董家鸿院士手术中

  术中,由于多年反复发作的胆囊炎,老尹腹腔内粘连严重,病肝切除非常困难。门静脉内的血栓堵塞也造成了腹腔内大量的曲张血管,更增加了切除的难度和大出血的风险。董家鸿院士凭借丰富的肝脏移植手术经验,采用其团队创用的“枯血切肝法”,在出血量极小的情况下完成了病肝切除。接下来需要按照预案清除门静脉内的血栓。常年积存的血栓堵住了老尹血管的大半圈,并顽固地附着在血管壁上,医生既要完整取出血栓,又要尽可能控制门静脉的出血,还要防止取栓操作损伤血管壁。董家鸿院士大胆、细致又精准的操作,最终打通了老尹的血管主干!另一方面,术中发现,多年的炎症病变已经穿透了十二指肠,形成胆囊十二指肠内瘘,这不仅增加了手术处理的难度,也加大了术后消化道穿孔的风险。团队成员妥善修复十二指肠瘘口后,同时调整了术后相关监护处理方案,在确保降低凶险的十二指肠瘘风险的前提下,尽早让老尹恢复饮食。

  术后,董家鸿院士来到重症监护室查房,刚苏醒过来的老尹,因为气管插管还无法说话,他在纸板上颤抖地写下:感谢您,我给您敬军礼!得益于精准的手术操作和量体裁衣式的术后管理方案,老尹康复很快,超出了他自己和家人的预期,“一天一个样”。看着小跑着工作的护士们,半夜下手术第二天还为他换药的管床大夫,这位已经退休的老大夫说:“我感觉自己被董院士的团队带年轻了!”身子还弱,老尹心里已经有了劲头,“出院后,我要像老战友学习,也当一名志愿者,为更多的病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