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疼女人从关心健康开始

图为妇产科主任廖秦平为义诊活动致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8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地球上约一半的人口是女性,现代社会的女性与男性一样,承担着社会、工作、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压力。3月8日为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年又恰逢世界肾脏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妇女们打造了一堂丰富的选修课,并发出号召“心疼自己从健康开始!”妇产科、普外科、肾脏内科10余名医师倾情出动,为女生们进行免费的健康咨询。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特地来到门诊大厅,向居民、患者与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

  妇科疾病多由自己留心发现

  第一讲是每个女生都会面临的疾病——妇科疾病,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蕾现场教大家如何早期识别常见的女性疾病。其中,妇科肿瘤是令女生们最紧张的,张蕾总结了“5个要点”——异常出血,异常白带,下腹部包块,腹胀、腹围明显增加,疼痛。当出现如上5个现象时,要警惕是妇科肿瘤。她尤其提醒大家,很多女孩子性格粗放,生活中并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或异常反应,而妇科疾病的早发现、准确诊断,需要女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多留心,如月经状况、同房后的身体情况、分泌物状态等。针对已开始性生活的女生们,张蕾建议:定期体检很必要,妇科常见体检项目:宫颈细胞学检查(TCT),子宫内膜细胞学检查(ECT),阴道彩超,血液中肿瘤标志物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双合诊是最重要的检查。

  工作压力大成我国“特有”乳腺癌致病因

  乳腺癌高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普外科主任医师罗斌为大家敲响警钟,我国乳腺癌发病的高峰为48-49岁,女生们应该注意日常规律性自检,建议年龄超过40岁的女性,定期到医院进行筛查,家人有患乳腺癌的女生,则应从30岁即开始进行定期筛查。“与别的国家不同,我国多项研究中,将工作压力大列为了导致乳腺癌的因素之一。” 罗斌医师提倡,大家调节好心情、缓解压力以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尿尿”问题关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庄震为老年人们进行了泌尿系感染的科普。很多老人反应有“尿频”“尿急”的情况,买个菜要小跑着回家,甚至不敢出门旅游,“感觉不是什么大毛病,也感觉难以启齿。”一位赵姓阿姨的话,也代表了很多老年人的心声。庄震医师提倡:“老年人也要有高质量的生活。尿频、尿急、尿痛、血尿、脓尿,都可能是泌尿系感染的症状,老年女性高发于男性。出现困扰不要忽视、忍受,避免恶化而影响肾脏功能。应及早到肾脏内科就诊,可通过精准的药物治疗缓解症状甚至痊愈。”(文/韩冬野,图/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