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相约守护】体验清华长庚儿科门诊:心中的美丽天使

  (文/刘闵,团中央直属机关团委书记)9月4日,按照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相约守护”互换体验活动安排,我有幸来到清华长庚医院儿科诊室,作为晁爽主任的助理,开始了一天的“白衣”体验。

  作为一个六岁孩子的妈妈,在去之前,我是做了充分心理准备的。可跟随晁主任门诊才半天就发现,的确是太高估自己了。一上午的时间,光是一直坐在椅子上连厕所都没去,我就已经在心里叫苦了,而晁主任却连水都没喝一口,还那么耐心的给孩子们看病。

  那天没有什么重病疑难病案例,家长也都很和善,没有突发事件,可还是有两个孩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个是个五六个月大的小宝宝,妈妈和姥姥抱着进来的。晁主任一看到是这么小的宝宝,霎时露出了发自本心的笑容,温柔的摸了摸宝宝的脑门。宝宝的情况并不复杂,就是一起添加了太多辅食,导致孩子肠胃不适、便秘。可作为母亲和姥姥,面对刚出生几个月的小生命,那种担忧可想而知。我自己带孩子看病时也见过一副少见多怪神情的大夫,可晁主任不是,她在跟妈妈、姥姥做沟通的时候,就像拉家常一样亲切,而且事无巨细,包括应该怎么给孩子断奶、如何正确使用奶瓶等细节,晁主任都耐心讲解。趁着她们抱孩子出去的空档,我跟晁主任说:“您看的真细,她们所有的疑团都解开了。” 晁主任笑笑,说:“所以就是看的慢啊,外面的患者肯定着急了,还有三十个号没看呢。”

  另外一个是爸爸和奶奶带来的孩子。我猜应该是妈妈实在走不开,只能让爸爸来,而爸爸却一无所知,把各种药的照片给晁主任看,随后拨通了孩子妈妈的电话,递给了晁主任。我心里咯噔一下,想着这能说清楚吗,有点不负责任啊。可没想到,晁主任一把接过了电话,就像是给自己的亲戚朋友远程坐诊一样,详细问了孩子看病和吃药的情况,然后又跟爸爸、奶奶解释病情。看来,这次是我少见多怪了。

  中午快12点了,晁主任还在继续看病。在楼道里,还有几位家长带着孩子焦急的等着。我理解他们的心情,他们多希望前面的患者一个比一个快,轮到自己的时候大夫看得越仔细越好。虽然等待的时间比较久,但是相信晁主任一定不会让他们失望,一定会把孩子的病看好。

  回来的路上,我在想,如果我每天都像晁主任一样,一天要看上几十个病人,不停地说话、连口水都喝不上,我是否还能保持足够的耐心,遇到不好相处的家长,我是否还能和颜悦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非常感谢这次互换体验活动,让我有机会换个视角重新看待医患关系。患者焦急,医生亦不易。相信,只要我们彼此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尊重,看病就诊也可以成为很愉悦的事。最后,把我深深的祝福送给爱孩子的晁主任,送给所有美丽的白衣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