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心脏内科举办高血压义诊活动:高血压诊治新进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29日电(心脏内科 缪国斌 薛亚军 周杰)据中国心血管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7亿,2017年我国3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7.2%,但其中仅有51.6%的病人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压,知道自己有高血压的病人中,仅仅只有45.8%的患者服用降压药物,其中只有16.8%得到控制。针对这个问题,1月25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特举办高血压大型义诊讲座活动,为广大民众普及健康知识并问诊。

张萍主任讲座科普中

  “从大数据上看,我国高血压患者多,但血压得到有效控制的人数很少。高血压对人类的危害主要在于它可以导致心、脑、肾、血管、眼睛等器官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致残、致死,这不仅给家庭,也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说。

  高血压对大小动脉和心脏都有不良影响,初期症状不易发现,若血压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就会导致全身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心肌受损等。高血压导致的最常见的心脏并发症,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房颤动;神经系统并发症主要有脑梗死,脑出血等;肾脏并发症有高血压性肾损害,急性或慢性肾功能衰竭;同样,高血压也会导致眼底疾病,外周血管粥样硬化缺血等疾病。由此可见,高血压的器官损伤是从头到脚的。

  既然高血压对身体的损伤如此之大,那么尽早治疗,控制血压达标则尤为关键。生活方式上需要作出调整,如合理膳食,加强运动,戒烟戒酒等;更重要的是长期规律的坚持服药,切记不能自行停药或者增减药物剂量,因为随意减量或停药会造成血压波动,加重器官损害,而且有患者随意减量或停药后血压可能反弹至更高,更难控制。

  有的人可能会问,如果吃药血压仍控制不好,或者担心药物副作用不想长期吃药,那么有没有其他的方法控制血压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经肾动脉交感神经消融术。微创去肾交感神经术治疗高血压是国际新近发展的前沿治疗手段。其微创、安全、有效的特点,给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带来治疗上的新曙光。交感神经活性增高是高血压的主要病理基础之一。肾交感神经被认为是交感神经的总开关之一,调节肾交感神经就可以调节全身交感神经活性,进而调节心血管系统及其他各脏器的病理生理状况。因此,微创去肾交感神经术(RDN),能够降低交感神经的过度兴奋,达到治疗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知晓您的血压,合理的采取降压治疗方案,改变生活方式,规律用药,将是对您自己和对您家人的负责”,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的医生们呼吁大家,“行动起来,让高血压不再成为伤害我们健康的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