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走出手术间 清华长庚无痛医院建设主动出击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8日电(麻醉科 吉晓琳 刘筱璨)“跟手指头粗细似的大铁管呲溜一下就进去了,我痛得嗷的一声惨叫!那个铁管穿过前列腺,到达膀胱的时候我已经忍得满头大汗……好不容易熬到结束,我真的是浑身直打哆嗦,满头的白毛汗……”这是网上流传的刚从门诊膀胱镜室做完检查患者的真实描述。

麻醉科张欢主任进行操作前麻醉评估

  2月26日,麻醉科走出手术室,配合泌尿外科在膀胱镜室开展无痛膀胱镜检查这一新项目。膀胱镜检查及操作是泌尿外科最常用的临床项目之一,膀胱镜经患者尿道置入,这一侵入性医疗操作既往在局麻下完成,直径约0.5~0.8cm的硬质金属镜鞘在检查时会因摩擦尿道产生疼痛甚至出血,患者因疼痛造成会阴部肌肉收缩,大大增加了检查难度、延长了检查时间并加重局部组织损伤,因此常常会给患者留下痛苦的记忆,有些甚至无法完成检查,严重者或可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开展门诊无痛膀胱镜检首日,共有4名患者在镇静麻醉下接受了无痛镜检。患者一觉醒来,检查已经顺利完成。没有痛苦的呻吟,也没有无效的安慰,只有满意的笑脸和道不完的感谢。不仅如此,由于可以从容地完成各种操作,外科医生观察更为清晰,手术时间也大大缩短。一位患者苏醒后开心地表示,“整个检查过程无任何不适,我还做了一个美梦。”

患者术后与泌尿外科李建兴主任愉快交流

  随着医学理念的更新和大众对舒适化医疗的需求增加,在无痛条件下进行各种医疗操作已成为必然趋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始终致力于建设无痛医院,提升医疗服务品质,为患者带来轻松、舒适的就医体验。虽然无痛技术中应用的各种镇痛药、麻醉药和神经阻滞对人体呼吸、循环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医院麻醉医师团队熟练掌握疼痛机制、镇痛药理、监测技能、气道管理和急救复苏技术,能够有效避免患者在接受各种无痛技术时发生的“险情”,做到安全镇痛。

麻醉科医生在为产妇进行无痛分娩操作

  走出手术室,主动开拓新的无痛区域,目前医院麻醉科已与多科室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无痛诊疗技术,包括无痛胃肠镜检查及治疗、无痛人工流产、无痛分娩、癌性疼痛治疗等,其中无痛分娩每天24小时由专人负责,近期麻醉科将与呼吸内科、口腔科合作,探讨开展“无痛气管镜检查”、“无痛口腔治疗”等操作,希望未来清华长庚医院的每个角落都能够“远离疼痛”。(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