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五四青年榜样】青春,绽放在雪域高原!

发现身边的青年榜样

  百年前,中国青年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站在了历史的潮头上。百年后的今天,新中国的青年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肩负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里,也有着这样一群充满正能量的好青年,或是凝神执刀的身姿,或是亲切问诊、护理的笑容,或是全力抢救的汗水,或是检验、检查时的细心,或是执行文件时的担当……身边的正能量,带领一路前行!

 

★ 青年榜样:泌尿外科付猛 ★

  落日照楼船,稳过澄江一片天。

  珍重使君留客意,依然,风月从今别一川。

  离绪悄危弦,永夜清霜透幕毡。

  明日回头江树远,怀贤,目断晴空雁字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快推进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付猛医生有幸被遴选为中组部北京市第四批“组团式”援藏的一员,前往日光之城——拉萨。

  西藏,地处极高海拔地区,高山险路,极寒缺氧,昼夜温差大,对于久居平原的付猛来说,在生理、心理等多方面都面临着挑战。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2018年8月3日他毅然决然、心允虔诚地踏上了援藏之路,唯愿一切珍重。

  初到拉萨,清新的空气,洁白的哈达,面对圣地,等待付猛的是心灵的洗礼也是身体的考验。作为一名泌尿外科医生,他在缺氧状态下调整好心态,很快投入临床工作中,出诊,查房,授课以及手术。2018年8月19日是首届中国医师节,也是付猛医生进藏第16天,他带领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完成该院首例经皮肾镜碎石手术(Percutaneous Nephrolithotomy, PCNL),填补了市医院的技术空白,以实际行动献礼医师节。

  由于环境等原因,付猛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小儿泌尿系结石疾病较多的现状,他带领团队克服小儿器械匮乏的困难,应用输尿管镜碎石及PCNL诊治小儿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以及肾结石,逐步将小儿尿石病诊疗开展起来,最小患儿只有3个月月龄,为藏区小儿及成人尿石病患者带来福音。此外付猛医生逐步开展了泌尿外科的各项首次微创治疗,腹腔镜精索静脉结扎、腹腔镜肾切除以及腹腔镜肾盂成形术等,为提升拉萨市人民医院“大病不出藏”医疗服务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泌尿外科作为拉萨市人民医院新成立的科室,一切亟待发展,付猛医生通过各种途径努力提升科室在医院及藏区的诊疗水平和影响力。协助拉萨市医院泌尿外科承办全国微创外科学术会议及第十期“走遍中国前列腺县(腺)-诊疗泌尿疾病,关爱老年健康”大型公益行动;开展非手术日教学查房并进行PCNL技术授课;定期带领当地医生进行PCNL模拟穿刺培训;鼓励当地医生对临床经典及特殊病例总结汇报;阶段性地带领科室成员到堆龙德庆县、尼木县、当雄县、林周县以及周边地寺庙进行免费义诊活动,并筛选需要手术患者到市医院就诊;与此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力通过捐助、李桓英医学基金等各种途径减免诊治费用。

  临床工作之余,付猛医生本人建立贫困户帮扶对象1名,定期看望帮扶对象并给与财物支持;深入偏远的尼木、当雄、林周等条件较差地区以及寺庙,给村民及僧侣进行免费义诊送药;同时向他们宣传基本医疗卫生常识。作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派出的援藏干部,他牢记医者使命,秉承救死扶伤精神,用心用情用力为西藏同胞祛除病痛,还以健康。

  医疗援藏是一项持之以恒的事业,援藏医生为西藏330多万人带来健康福音,而他们也在奉献中实践了身为一名医生最为宝贵的价值。付猛医生进藏工作至今快满一年,他以炽热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五四精神,为新时代青年树立了榜样。

  泌尿外科供稿

  编辑 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