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学组成立 我院王贵怀主任担任脊柱脊髓学组组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9日电(神经外科供稿) 2019年06月14日,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学组成立大会在福州举办。大会成立垂体瘤学组、胶质瘤学组、脑转移瘤学组和脊柱脊髓学组四个学组。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王贵怀教授担任脊柱脊髓学组组长。在学组成立大会后的脊髓脊柱肿瘤专题讨论会上,王贵怀教授做了题为《脊髓胶质瘤诊疗进展》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我院成立以来近300例脊髓胶质瘤患者的诊疗经验。

  脊柱脊髓位于人体的中轴部位,是中枢神经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体的脊梁,负担着躯干、四肢及内脏活动、感觉功能以及各大系统的调节功能。肿瘤破坏脊柱脊髓的结构与功能,严重危害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而脊柱脊髓肿瘤是人体各部位肿瘤特别是恶性肿瘤中最具挑战性的疾病之一,无论是手术、放疗、化疗、免疫治疗或其他方法,均难以有效根治且预后较差,严重危害病患的生命健康。攻克癌症,是现代人类挑战自身和挑战自然的最难项目之一,要揭示癌症形成的机制,需要从宏观整体到微观细胞及分子基因水平探究,无数的科学家和医生不懈探索,正越来越接近真实答案。

  要尽早发现诊断癌症,从有创到无创,从影像到微观分子标记物,各种手段,层出不穷。要实现肿瘤根治,从手术到化疗药物,从放疗到电磁疗,各种疗法,日新月异,尚无法完全满足病人的需求。攻克肿瘤必定要集现代科技文明成果于一体,集大成才能满足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要求,才能取得良好疗效。基于此,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分会成立“中国抗癌协会脊柱脊髓肿瘤学组”。学组涵盖了病理学、分子基因学、影像学、神经外科学、脊柱外科学、放射治疗学、化疗学、康复医学、中医学等众多学科,汇集了全国56位脊柱脊髓专业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大会选举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教授担任学组组长,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放疗科盛晓芳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理科曾敬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友谊属医院神经外科刘藏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骨科施学东教授担任副组长。学组将搭建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分享先进诊疗技术与经验,努力服务好广大脊柱脊髓肿瘤患者。

图1. 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脊柱脊髓肿瘤学组成立

图2.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王贵怀教授任学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