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铁皮划破左眼 清华长庚眼科为4岁藏族女孩保住眼球

媒体报道及鸣谢:

《北京青年报》: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5570303&mood=wx&typeid=68&ntype=0

《新京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58409302815348.html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3日电(通讯员 李孟达)2020年3月12日凌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2手术间灯火通明,忙碌的身影往来穿梭,4岁的藏族小女孩格桑(化名)在麻醉医生的抚慰下逐渐进入了梦乡。

  格桑是一个坚强的藏族小姑娘,在进入梦乡前的2个小时内,她经历了抽血化验、屁股打针、静脉输液。小姑娘始终紧闭着双眼,夹杂着血色的泪水从眼角汩汩流出,她一手攥着小拳头,一手拉着爷爷的手。我们都知道她会有多痛,可她始终没有嚎啕大哭,咬着牙坚强地配合着医生和护士的操作。26个小时前,格桑和小伙伴玩耍时,不幸撞伤左眼。眼球被铁皮横贯剖开,眼内容物脱出在外,眼球严重变形塌陷。可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如不及时治疗,她将面临眼球摘除,永远地失去自己的左眼。十万火急下,爸爸多方辗转,终于慕名联系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主任、全国著名眼外科专家胡运韬教授。电话中爸爸急切地抽泣着反复哀求道:“求求您,救救我女儿的眼睛!”胡教授的义不容辞,给爸爸吃了颗定心丸。爸爸、爷爷和舅舅紧急带着她从西藏出发,辗转搭乘最近的航班,历时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到达北京,直奔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这里,接到信息的眼科、儿科、手术室严阵以待,已经为挽救小格桑的眼睛提前做好了准备。

  3月11日23:00,小格桑在120的护送下抵达医院。术前准备马不停蹄有条不紊地展开,急诊眼科、检验科、影像科、麻醉科、手术室通力合作,一路绿灯。并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以最快速度进行严格的流行病学调查、体温测量、血液化验、肺部CT、感染科会诊,完成新冠病毒筛查。

胡运韬教授(左)深夜为眼球穿通伤的藏族小女孩进行急诊手术

  凌晨1:00,眼科主任胡运韬教授星夜驱车火速赶到医院,仔细查看患儿后,他说:“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保住小女孩的眼球!”凌晨2:00手术室内,显微镜下,胡教授细致地探查格桑左眼的伤口(横贯角巩膜的长达20mm),最大限度地还纳脱出眼外的视网膜、脉络膜等眼内容物,精益求精地将破裂的眼球重新缝合完整。历时2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小格桑的左眼保住了!这意味着,后续的治疗可能给她、给她的全家,带来重见光明的希望。

  凌晨4:00,胡教授走出手术室,辛苦了一夜的他如释重负,长舒一口气说:“光明之于眼睛,就像生命之于人一样重要,我们挽救了她的眼睛,就是挽救她的生命。”窗外依旧夜色沉重,但远处的天空中有隐隐的星光闪烁。

图为疫情期间,胡运韬主任在眼科门诊看诊场景

  2020年伊始,全国医务工作者铸成了“抗疫”的坚固防线。疫情没有阻挡胡运韬教授为患者拯救光明的脚步,疫情期间,他一直投身眼科急重症患者的救治。眼球穿通伤、眼内异物、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出血、视网膜动脉阻塞、黄斑裂孔、黄斑水肿、视神经缺血、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有这些严重眼部疾病的患者,慕名而来,在他的精心治疗下,解除病痛,重获光明。

  2020年,病毒肆虐中,还有一种逆行,为守护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