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王贵怀主编《脊髓肿瘤外科学》正式发布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5日电(通讯员 荆林凯)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主任王贵怀担任主编,联合麻醉科、放射诊断科、放射治疗科、病理科、重症医学科、康复医学科、临床药学科、手术室与外院专家等共同编写的《脊髓肿瘤外科学》正式发布。

该书全面总结了王贵怀从业30年来,共近5000例脊髓肿瘤的外科治疗经验与体会,综述了近年脊髓肿瘤领域的新观点与新技术,并分享了部分罕见、挑战性高的脊髓肿瘤治疗案例。

图片1.png

脊髓是位于人体中轴结构椎管内的中枢神经传导系统,承载了对躯体运动的执行与调控、感觉的整合与传递及其内脏自主的神经调节等重要功能,一旦损伤易致功能丧失,手术也难以恢复,因此具有“手术禁区”之称。尽管脊髓肿瘤的外科治疗已有130余年历史,神经影像技术、显微技术、术中电生理监测与多模态导航等日臻成熟,但对脊髓肿瘤,尤其是髓内肿瘤的手术治疗依然充满风险与挑战。

基于以上背景,作为国际上第一部基于2021年WHO最新版神经系统肿瘤分类的脊髓肿瘤理论与实践的专著,《脊髓肿瘤外科学》对脊髓肿瘤的解剖、病理生理、围手术期管理、手术和辅助治疗以及并发症的管理进行了完整全面、新颖实用的阐述,同时配备了典型案例的手术视频。该书汇集了世界脊髓脊柱外科的最新学术成果,总结了解决诸多疑难重症脊髓肿瘤外科治疗难题的成功经验,填补了脊髓肿瘤理论与实践领域权威著作的空白,代表了当前国际脊髓肿瘤外科学发展的技术与水平。

“外科医生在面对脊髓疾病时应充满敬畏之心,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病例经验与教训,不断探索脊髓脊柱领域的未知,不断创新脊髓肿瘤诊疗技术,不断修炼显微外科硬功夫,永不过时。”王贵怀在谈及编撰初心时说道。

图片2.png

王贵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脊髓脊柱与颅脑疾病的外科治疗和基础研究。曾手术治疗脊髓肿瘤5000余例,多次成功挑战20cm以上巨大脊髓髓内肿瘤的外科治疗。科研主要聚焦于脊髓肿瘤的靶向和免疫治疗、脊髓肿瘤术中光/声边界识别、脊髓损伤截瘫脊髓电刺激调控再行走、类脊髓组织促再生修复材料的临床转化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NS-Spine、Bioactive Materials、Biomaterials、BMC Medicine、Theranostics、Advanced Fiber Materials等期刊上。

目前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脊髓脊柱专业组主任委员,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协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脊髓脊柱肿瘤学组组长,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神经修复材料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第八届神经外科学会脊髓脊柱学组组长等多个学术团体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