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战“疫”不失后方——肝脏移植团队急诊手术挽救垂危肿瘤患者生命

  北京清华长庚3月26日电(作者/肝胆胰中心医师 汤睿)正值首席专家董家鸿院士正在湖北抗“疫”一线奔忙,他与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卢倩医师通过远程会诊的方式对病情进行充分沟通和讨论后,最终定下了“肝移植”方案。

  42岁的张女士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时,肝脏上多处生长的肿瘤已经长得很大,严重压迫人体的重要命脉——肝后下腔静脉,这一掌管整个胸腔以下身体血液回流的主干通道,导致腹部和下身严重水肿。

  询问病史发现,原来患者已有十年的罕见肿瘤病史,肝脏上皮样血管内皮瘤。这是处于良性与恶性之间的交界性肿瘤,虽然不像肝癌那样的恶性,但在肝脏上多发生长会引起严重后果。当前,患者的肝脏组织受到肿瘤挤压,功能严重受损,凝血机能几乎崩溃,出现了黄疸、腹水症状。肿瘤还向胸腔心脏挤压,导致憋气、心慌。巨大的肿瘤使患者看起来像怀了足月的胎儿,无法平躺,难以活动。

腹部如怀了足月的胎儿一般

  肿瘤巨大,遍布肝脏,常规手术已无法解决。同时患者肝脏功能已经衰竭,不可能继续维持,甚至还并发了肾衰的表现。只有通过紧急换肝,才有可能挽救生命。听到医生给出的意见后,患者和爱人没有任何迟疑,一致同意接受换肝手术。时间就是生命,此时从我院OPO团队传来消息,片区医院有一名脑出血患者,已达脑死亡判定标准,家属同意在患者逝世后,捐献器官!经过评估,这位捐献者的肝脏、肾脏、心脏、眼角膜均符合器官捐献标准,最终肝脏通过国家COTRS系统分配给张女士。

  3月14日是个周六,病情不能等待,必须即刻进行急诊换肝手术。我院OPO团队在举行了缅怀仪式后,按照捐献要求和标准流程,进行了器官的获取手术。

  而张女士这边,由于患者病情危重,术中可能会出现如大出血等很大的波动,所以肝移植团队、麻醉团队、手术室团队和输血科都做好了充分的预案。首先由麻醉科张欢主任和高志峰医师对患者进行麻醉,辅以各项监护措施确保手术安全进行。卢倩医师,徐光勋医师、宋继勇医师带领移植团队进行手术操作。由于患者肝功能衰竭、营养不良,全身水肿明显,腹部严重胀满。打开腹腔后一下涌出了五千多毫升的腹水,同时长满巨大肿瘤的肝脏映入眼前。肿瘤侵蚀肝脏组织并且向周围压迫扩张,因此手术操作变得十分困难。主刀医生精准落刀,小心切除,尽量避开血管,经过多次努力终于将病肝切除,且没有造成严重出血,此时的腹腔顿时缓解了压力,宽敞许多。将新的肝脏植入体内,完成各个血管的桥接,血流开放……植入的肝脏红润起来,肝功能等各项指标趋于好转,手术成功!

  切除下来的肿瘤和病肝重量足足有七斤多,外加腹水,张女士的体重可以减轻大概15斤。目前患者术后平稳,正在按计划康复。

  当前正值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在倾力投入疫情防治的同时,对于急性伤病和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患者,也要及时诊治,尤其对于一些短期内会对患者生命带来重大威胁的疾患,更要毫不懈怠地积极救治,切莫顾此失彼。肝胆胰中心响应国家号召,首席专家董家鸿牵头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肝胆胰肿瘤诊治的中国专家共识》,为临床工作有理有据地开展提供指导;中心医师积极支援发热门诊,配合医院开展防疫工作。同时,对患者进行严格评估,合理规划。在按照国家要求严格处置流程、充分防护的情况下,开展包括肝移植在内的各类复杂肝胆胰手术,挽救生命。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脏移植团队自2018年组建以来,至今已完成220余例各式肝脏移植手术,挽救一大批复杂危重病患者。2019年6月获北京市卫健委批准,依托我院的器官捐献获取组织(OPO)正式成立,工作组加大了器官捐献的社会宣传力度,登记器官捐献的志愿者成倍增加,已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数十例,挽救了众多需要不同脏器移植的危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