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聚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11日电 (通讯员 南子钰)12月10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干部教育培训专题学习研讨会,邀请到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教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首席研究员张宗久教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杨燕绥教授进行专题报告。我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党委书记周月红等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二级以上主管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克霞主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董家鸿首先围绕“现代医院精益管理及运营”的主题,回顾了清华长庚六年以来在坚守公益本位、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培养医学精英、融合创新医学研究、构建现代医疗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成果。随后解读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及现代化医院综合改革方案。他表示,医院上下将依照国家深化医改及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医学学科的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完成现代化医院综合改革任务,完成医院第一个十年规划第三阶段“卓越品质,成就一流”的目标,为建设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奠定基础。

 

 

  张宗久结合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与整体情况对公立医院发展现状、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公平可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筑牢了医疗救治的坚固防线。“十四五”期间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方向应和国家步调保持同频共振,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

 

 

  当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进入了持续深化的新阶段,梁万年指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必须紧密结合国家医改的重点工作进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顶层设计围绕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持续性,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确保医院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的前提下,改革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未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需要在进一步巩固基本医疗服务保障的同时走向多层次、多样化。

  杨燕绥通过线上的方式针对医保付费制度对医疗体系建设的影响进行了具体分析报告。她指出医保支付改革作为引擎,正在引导中国医改进入良性循环,多个城市已经将探索建立DRG付费体系作为突破口,实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的改革。发挥医保支付的引擎作用同样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宏观调控、中观引导、微观评价的综合治理机制,需要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和医保机构履行职责。

 

 

  周月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此次研讨会结合会议精神,聚焦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理论联系实际,对全院干部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学习。岁末年终,本次培训对于“进入新阶段、构建新格局、树立新理念”时代背景下的医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立足医院的功能定位,把握发展机遇,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谋划好十四五阶段的发展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