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护服务下社区,做社区的“好邻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3日电 (通讯员  韩冬野)5月12日,来自天通苑社区的14位老人,献舞一曲《映山红》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士节献礼,同时表达了对医院医疗团队的祝福和敬意。“居民献礼”几乎成为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各类庆祝、表彰活动中的固定传统。这份良好的群众关系,源自于医院党委从建院伊始即明确了扎根社区、做居民的好邻居的理念。2021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创新服务形式,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下沉社区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白衣天使到身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白衣天使们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庆祝护士节。护理部个案管理师团队携手昌平区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团队,举办以“科技促民生,科普惠健康,护卫健康,未病先防”为主题的个案管理师社区科普行活动;转介护理师走进了养老院和居民家中,为出院的老年患者带去上门服务,并对照护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个案管理师社区科普

  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平均每年举办60场以上的健康科普活动,传播健康知识进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而今年护士节的这两场义诊,将开展两项长期落地的惠民项目——6月1日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在医联体单位开设“糖尿病个案管理门诊”,由医院糖尿病个案管理师于每周二下午出诊,为居民提供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与支持,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获得三级医院糖尿病护理专家的指导。这项工作已经得到了北京医院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并确立为《构建医联体模式下全程个案管理服务体系》创新性便民惠民服务项目,依托清华长庚学科优势及个案管理实践成果,将医院发展成熟的个案管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并通过直接下沉的方式,带动提升社区慢性病诊疗与护理服务水平,建立起有效的个案管理上下转诊机制,引导病情平稳的患者主动下沉至社区管理,同时为社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向上转诊途径,初步探索构建医联体模式下慢性病全程个案管理服务体系。

  

  转介护理师走进医联体医院指导高龄住院患者护理工作

  出院准备服务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推出的一项改善医疗服务举措,自2020年4月开始由转介护理师实施高龄患者出院准备服务及居家访视工作。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自今年5月以来,转介护理师除开展院内高龄住院患者的出院准备评估之外,每月定期走进社区、养老院及医联体单位,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为其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以便延续性为群众提供医学照顾、病情观察、健康指导、慢病管理、康复促进、心理护理等服务。

  “他们是我最牵挂的人”

  “王院,您来啦!”刚进入养老院的大门,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王仲就被家属和患者团团围住,即使已经是知名专家、教授,王仲仍固定在每周四上午到天通苑社区两个养老院开远程门诊,这件事自2017年启动,已经持续了5年。

  

  王仲在养老院出门诊场景

  “好的基层医疗应该是医养结合,医疗和养老两条腿走路。我时常提起一个概念,就是‘防老’。‘防老’要走在‘养老’的前面,这样在年龄大的时候,我们才能有更好的生活质量。”王仲说道。作为一名老党员和支部书记,王仲深入扎根基层,凭着自己多年与养老院医疗打的“交道”,对老人们的医疗需求积累了不少经验:老人们的病情多种多样,覆盖面广,仅靠专科是不够的,只有大力发展全科医学,才能更综合地满足医疗需求。“这也是我为什么来养老院远程诊疗。”王仲说,“在基层,只有把全科医学发展起来,老人们的医疗需求才能得到真正意义的解决。我们希望能够组建一支基层全科医学医师的队伍,希望他们能够做得比我们这一代做得更深入。”

  

  昌平区“精准双向转诊”启动

  在王仲的不懈努力下,今年4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牵头昌平区全科医学质控中心,正式启动了昌平区“精准双向转诊”,首批联合了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后,如需到三级综合医院进一步检查诊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师可为患者预约清华长庚全科医学科号源,患者无需转诊单,在就诊日可直接在医院取号就诊。清华长庚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同步上传患者的医嘱、病历、检查结果以及对治疗的反应等相关医疗信息,双方医师可在专门的共享系统中查阅,交流诊疗方案,共同为患者制定诊疗计划,并可跟踪患者预后情况。

  支援社区接种新冠疫苗 共筑防疫战线

  每天8点,两辆车准时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出发,奔赴天通苑水务站、体育馆,还有4支队伍分别前往天通苑不同站点,他们要共同完成一项重要任务——支援社区接种新冠疫苗。从2月19日大年初八至今,6个固定接种点+1个机动接种点,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出动2000人次连续坚持了一个季度的支援。夏至,支援继续!

  

  支援社区接种新冠疫苗

  守护抗疫成果,国内疫情相对稳定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响应国家的号召,将疫苗接种列为抗疫的重要任务。在院内医疗业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医院医疗、护理、行政人员组成一支支临时疫苗接种队,周末、国家法定节假日无休,加班加点投入到疫苗接种的工作中;3月24日,响应群众的需求,医院开通了夜间接种点,为上班族们做好服务。3个月的坚守,医院已与社区街道办形成了默契联动,动员居民们共筑防疫战线。

  走在健康中国建设这条路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以社区为根据地,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改善医疗服务,为民众提供高品质的健康守护,做社区的好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