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全民健身日】清华长庚冬奥医疗保障队跟您聊一聊健身那点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9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时下,越来越多人加入“健身大军”,运动意识在全社会得到更高的提升。8月8日,是为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而设立的“全民健身日”,今年的主题是“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如何更科学地健身?如何避免健身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损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冬奥医疗保障队员们跟大家聊一聊。

  运动健身本是以增强体质为目的,然而不科学的健身方式,会让结果南辕北辙,造成不必要的损伤。“有人忽略热身运动或者稍微做一做就完事了,还有的健身时用力不科学不正确,自己也没有掌握比较全面的防护意识,所以经常会导致一些运动损伤。”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非说。

徐泉(右二)帮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门诊上常会碰到这类患者,像跑步运动中的膝关节损伤如‘跑步膝’,健身器械中的肩关节损伤如‘肩袖损伤’,深蹲运动时的腰部肌肉损伤等等。”据康复医学科医师徐泉介绍,针对肌肉骨骼系统的运动损伤的特点,早期损伤要谨遵“保护,休息,冷敷,加压包扎,抬高肢体”的原则。恢复期的康复治疗,主要包括物理因子治疗如超声波、激光等缓解软组织损伤引起的粘连,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同时配合运动疗法促进肌力和关节活动度的恢复,后期逐渐开始本体感觉训练,提高肌肉关节的运动功能。

  如何才能避免运动伤害,从健身运动中有更好的收获,清华长庚为您提供几点小贴士:

  运动前充分热身

  在运动前一定要一些热身运动,如扩胸运动、下蹲动作、跳台阶等,活动四肢关节,并充分牵伸下肢前、后、内、外侧肌肉、韧带及跟腱,以助于增加下肢肌肉力量,避免运动过程中出现肢体肌肉拉伤。

  合理运动防护

  为避免运动损伤,路跑者可以合理使用护踝、护膝等运动防护用品,减少损伤概率;肌内效贴是一种在肌肉、关节处应用具有伸缩性的胶布,促进运动功能的非侵入性治疗技术。通过贴布的黏弹性质、力学方向以及密度差,配合肌动学及生物力学的原理,改善肌肉功能及皮下筋膜组织的流向。达到降低肌肉疲劳痉挛,改善局部血液、淋巴循环,增强关节稳定性,预防、缓解运动损伤的作用。

  运动后充分放松及牵伸

  完成运动后不要马上坐下或者完全站在原地,一定要再慢跑几分钟或者来回散步,并再次牵伸肌肉,以利于身体逐渐从运动状态过渡到休息状态,防止肌肉出现抽筋、减轻肌肉酸痛等现象。

  运动前充分热身

  运动过程中如出现虚弱无力、胸痛胸闷、眩晕、恶心、关节肿痛等情况时千万不要贸然坚持运动,应就近前往服务保障点寻求医务人员为您提供帮助。另外,有慢性病或心肺疾病的人,应作适当评估后,依照医师的运动处方从事运动。

  加入到冬奥医疗保障队后,队员们讨论运动健身的话题也多了,甚至带起了一轮运动热潮。“之前接触冰上运动是很少的,平时运动的时间也不多。”骨科医师何大炜说,“参加到医疗保障活动后,我真的感觉到体育运动有很大的魅力,现在有空我就会叫上同事朋友一起打打球,跑跑步,医生更要注意保健。”

曹莉萍执行保障工作(左)与户外运动(右)

  护理部副督导曹莉萍是个户外运动和健身的爱好者,攀登、滑雪以及室内运动,都是她“涉猎范围”。“结束测试活动保障后,我感觉大家的运动健身意识越来越浓厚了。”曹莉萍说,“我自己平时也喜欢滑雪、攀冰这些冬季的体育项目,冰壶看上去比其他冰雪项目温和一些,保障结束后,我带着家人到冰壶馆,大人孩子都能上手玩一把,鼓励他们积极运动。”

徐泉执行保障工作(左)与篮球运动(右)

  “东京奥运会期间,也带起了大家对于体育和健身的讨论,”曹莉萍说,“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也快到了,相信那时候,会有更多人认识到健身的重要性,一起涌入运动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