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二期建设主体工程开工 开启迈向国际级卓越医学中心的新篇章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3日电 9月1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二期工程继完成地基施工后,正式进入主体建筑施工阶段。项目总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新增500张床位。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党委书记周月红率领院级主管参加开工仪式,活动由副院长魏来主持。

  经过六年的运营发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初步建成专科实力雄厚、名医名家汇聚、医院治理良善、医疗品质一流,在业界和社会享有美誉的综合性精品医院。在2019年全国2400余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名列综合类医院第84名,运营效率进入前五十,评判医疗服务能力的关键指标病例组合指数(CMI)位居前十三。2021年,医院迈入“卓越品质,成就一流”发展的新阶段。二期工程项目是新时代医院实现新发展、构建新格局、迈向国际级卓越医学中心的重要支撑。

  

  董家鸿指出,作为一家诞生于国家医改背景下、成长于健康中国战略推展进程中的新型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承载着北京市和清华大学的厚重期望。二期工程将是医院进一步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作为北京市“回天计划”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医院响应健康中国战略,顺应民众健康需要,结合医疗业务运营发展情况,二期工程将重点建设“妇儿中心”,增加京北地区妇产科和儿科的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同时,打造京北地区急重症救治中心,重点涵盖创伤、心脑血管急救、危重孕产妇和婴幼儿救治工作。借助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和清华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清华长庚将以二期工程建设为支撑,全面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效能,重点打造具有医疗技术优势和创新引领能力的肝胆胰中心、器官移植中心、神经中心、消化中心、肿瘤中心等优势学科,成为辐射京津冀乃至全国患者的国家医学中心。践行健康中国战略,面向天通苑百万居民的健康需求,清华长庚将在昌平区政府的支持下整合社区医疗资源,构建集预防、诊疗、康复、慢病管理和高龄照护为一体的综合健康医疗服务中心,为社区提供覆盖全人群、全生涯和全维度的系统连续健康医疗服务,打造新时代城市健康医疗联合体的典范,形成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顶天、立地、惠民”的清华新医科大格局。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二期工程设计概念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二期工程汇聚了国内外一流的医院建筑工程企业。设计单位是医院建筑设计专业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HDR建筑设计公司和清华大学设计院联合体,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一一中国建筑旗下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监理单位北京双圆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是全国一流的工程管理咨询和监理单位。医院的建筑规划设计秉承“医疗服务以患者为中心、医院运营以医师为核心、医院发展以员工为重心”的清华长庚管理模式、彰显“精准医疗、精诚服务、精益管理”的清华长庚运营理念、营造现代医院“人文、精益、智慧、绿色”的清华长庚建筑风格,成为支撑医院迈向国际级卓越医学中心的载体。未来三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建筑群将以现代功能、先进设施、优美环境、自然生态的京北地标性建筑,向世界展示新时代清华临床医学的大格局与现代健康医疗服务体系的新业态。(二期专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