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昌平战疫故事】7周年!这是清华长庚交上的最新答卷

付鹏飞/摄)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8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2021年11月28日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运营7周年纪念日,“生日”的氛围裹挟在抗疫的节奏里,也因此交上一份最新的答卷:

  10月22日,北京市公布昌平区首现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今即将满月——

  清华长庚分9批派出228人次,支援昌平区封控及管控小区核酸采样;

  清华长庚派出31人进驻昌平区隔离点,支援医疗工作;

  清华长庚派出65人次赴昌平区6处疫苗接种点支援,完成6600余人员疫苗接种;

  清华长庚在350名员工被隔离、封控在社区,39名员工执行冬奥测试赛医疗保障工作的背景下,精准调整住院安排,保持着全体科室门诊、急诊、手术、发热门诊、核酸筛查门诊等诊疗活动照常运行;

  保障医院接种点开放的同时,每天派出12名医务人员单项支援周边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

  清华长庚院内零感染、员工零感染;

  ……

  作为坐落于天通苑社区里唯一一家大型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对清华长庚人来说,这是“四面楚歌”、如履薄冰的一个月,也是夜以继日、纵身抗疫的一个月。

 

  “安心”员工患者

  院党委靠前指挥,召开紧急干部会,综合协调人力,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院纪委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迅速响应,及时提高医院预检分诊政策等级。预检入口严格落实测温、多码合一流行病学史调查。院区入口搭建防疫通道,全院各级预检入口统一更换智能测温设备,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图为医院开通的临时核酸检测点(陈秀杰/摄)

  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为来自有病例报告城市(地市级,非中高风险区)来院就医的普通患者单独设置核酸检测移动车,满足患者核酸检测及诊疗需求;机动调整核酸检测门诊号源,最大程度满足“愿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需求;单独设立员工筛查门诊,方便院内不同科室、不同岗位的人员依要求检测频率随时进行核酸检测。

 

  “暖心”封控居民

图为清华长庚医疗队在森林大第、宏福苑等社区开展新冠核酸采样(马宁、付鹏飞/摄)

  为防止疫情扩散,医院周边10多个小区进行过封控管理,对“家门口”进行临时、突发性的核酸采样支援,成为了清华长庚必负的责任,凌晨3点、4点、5点,披星出发;夜晚9点、10点、11点,戴月而归,深入中高风险小区及周边完成采样任务;严格居家隔离不让外出的居民,白衣入户采集。疫情冷酷、冷冬风硬,“大白们”的心热着。

  为封控小区的患者提供医疗保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肩负起患儿、肝胆危重症、血液病患者的救治任务,开辟单独空间、设置独立动线、医师前往发热门诊救治,不耽误患者诊疗。

图为医院血液透析室为封控社区患者开通单独绿色通道(王冲/摄)

  此外,封控小区里的孕产妇、放化疗患者、肾透析患者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作为助产机构,接到周边封控区域孕产妇就医需求时,医院医务部门及妇产科紧急拟定封控区域孕产妇就诊流程及分娩方案,并进行各专科人力调配。血透室、放疗科与居委会、社区志愿者紧急沟通有关患者核酸检查及接送事宜,按照防疫要求严格执行新冠1+3筛查,确定结果阴性后,错开普通治疗班次,医护人员加班工作,延时单独开放治疗时段,制定特殊流程,为患者提供治疗服务,并与患者保持电话沟通,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

 

  “尽心”每一岗位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核酸检测场景(赵秀英/摄)

  新冠核酸筛查一直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刚需”,本土确诊病例带来的是高通量的样本量,保证应检尽检和员工筛查的同时,清华长庚同时承担起昌平区重点隔离点的样本检测任务,高峰样本量达到了每天3000余管,科主任赵秀英、技术副主任李润青带头,检验医学科全员取消休假,进入了7*24小时白加黑的战斗模式,根据排班,检验同仁常常在结束中央实验室的门诊住院检验任务后,再继续奋战发热门诊楼实验室。

图为紧急集合的清华长庚支援队部分人员合影(杨欣/摄)

  支援昌平区隔离点,医管部部长谢志毅带队,凭借前期的经验积累,迅速将31名清华长庚医护人员分成八组,部署防控消毒、健康观察、信息联络、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病例转运、人文关怀和防控指导……

  坚守疫情防控,守一方百姓,每一人发挥诚挚精神,做好一颗牢靠的螺丝钉,加油清华长庚!

付鹏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