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5·12护士节】敬“群勇者”——护理撑起清华长庚抗疫的半边天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2日电(文章 韩冬野 / 供图 刘艳平 杨倩 孙雪洁)

 护理撑起的战疫半边天

  敬——群勇者

  “都,是勇敢的,你额头的伤口,你的,不同……你一样骄傲着,那种孤勇,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

  护理人,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从不是“孤勇者”,而是“群勇者”——听党指挥、有序行动、年轻靠谱、勇于担当,支撑起医院内部营盘建设、对外抗疫支援坚实的半边天。

 

垂直管理下的规范与灵活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核酸采样既常规又机动。“每晚12点之前不敢睡觉。”护理部副主任赵文静说,仅2022年4月25日以来,支援多区社区核酸采样,护理常规每天输出人力即在70-120人不等,随时到来的支援通知,直接牵涉到次日医院内外所有护理人力的安排调度。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一次夜晚支援的场景

  护理部督导杨丽说:在护理部的组织群里,“日期、支援人数”+“收到”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规而默契的交流模式,平均1小时内,各护理单元反馈人名单,汇总后再下发到护理核酸采样队长,按照支援社区的情况,再形成下发给各社区驻点护理组长的明确人名单。一条清晰的管理路线之下,如何保证时效、人力组织的合理性,则考验着这支小千人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团队建设。“即使在深夜,每次我一电话通知,都是积极配合,按时到达集结点,这是我很感动也很骄傲的,大家对于核酸采样工作的配合和积极主动性超出我的预想。”本次担任护理核酸采样队长的孙雪洁说。

  人员派出后,孙雪洁还要走进每一个采样点,查看核酸检测现场是否有序,人员是否能够充足休整轮换。5月4日,气温一度升至36摄氏度,有人员因天气闷热而出现头晕呕吐等中暑症状,护理部紧急调派放休护理人力进行岗位轮换,支援人员均按时抵达,在孙雪洁看来,这种随时的响应已经超越了团队默契,而成为一种“革命友谊”。

 

“大白妈妈”的世界观

 

图为杨倩收到社区小朋友制作的手偶“大白”

  5月8日是母亲节,也是担任社区驻点护理组长之一的杨倩,自4月27日支援以来盼来的第一个白班休息,她带着两个孩子到娘家过节。然而紧急通知电话又响了起来,原定于17点集合下社区,因为第三方采样队的爽约,导致提前至12点集合,13点开采。看着未动筷的火锅,并要与母亲节的庆祝蛋糕擦肩而过,心里不无失落,但杨倩说:“其实妈妈的世界很小,念着自己的孩子;疫情之下,妈妈的世界又很大,念着孩子的同时还有很多的责任,做个‘大白妈妈’,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树个人生榜样。”

图为刘艳平女儿的手抄报

  这样的“大白妈妈”在支援的队伍中何其之多。专科护士刘艳平,利用自己的休班时间和五一假期,主动报名,四下社区支援核酸采样,她8岁的女儿交给老人带着上网课,“其实挺累的,但精神上是很满足很有成就感的,如果这轮大筛查能快点结束,这就是自己很扎实的一点贡献。”刘艳平说,一次晚上8点多,老公带着女儿突然来到她支援的社区,离着很远,就听女儿喊“妈妈”,原来小姑娘坚持想看看妈妈穿防护服的样子。后来在检查网课作业时,刘艳平看到了女儿画的手抄报——我的妈妈是可爱的抗疫大白。“女儿知道我是护士,但她从来没有见到过我在医院里的工作状态,这是我的职业形象第一次出现在女儿的画作里。”刘艳平说,再报名支援时,她已然内心很轻松地对女儿说:“妈妈先不陪你了,妈妈去光荣了。”

 

走进群众 年轻天使获成长

 

  支援核酸采样的队伍中,90后是主力,而经历了两年多的抗疫,年轻的团员们也多是磨炼出来的“老兵”了。95年的护士程柳今年已经发展为一名预备党员,从27日起她连续下社区支援,5月8日晚上8点10分,天通苑社区出现密接人员,清华长庚医院紧急调配医务人员入户采集核酸。9点紧急集合完毕后,大家互相检查防护服的穿戴,并对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社区工作人员也做了详细的检查,从口罩到拉链、手套、面屏,“自己安全,大家才能更安全。”程柳一行6个人,分楼层合作,很快就“拿下了”24层的高楼。“采集到密接人员的家人时,他们都很抱歉因为他们,导致大半夜我们还在一户户地敲门。”程柳说,但疫情的传播又怎是个人的意愿,“但愿人皆健,何妨我辛苦。”

图为入夜入户采样的清华长庚医疗队

  目前,北京全员核酸采样也进入了相对常态化的状态,支援工作也继续进行着,96年的团员崔连秀刚刚完成了工作交接,接过第二轮社区驻点护理组长的接力棒。组长不仅要对接队长的任务,更要负责对接组员、社区、标本转运、物资准备协调等各方面。一批批年轻的护士们从医院走进社区,更意味着从一个病区的患者走向了不同社区的群众,“在社区支援过程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从一开始也会暴躁,到现在慢慢地淡定、从容,也算是成长吧。”崔连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