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再援“小汤山”核酸检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输血科技师 杨一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4日(文章 杨一男)4月25日下午4点,我接到医院通知:26日早9点院内集合,前往小汤山定点医院支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接到任务后我连夜准备行李,和家人道别。这一情形对我来说,已不陌生,2021年初我就曾随清华长庚医疗队参加河北省支援燕郊北三县核酸检测大规模筛查任务,历时21天,团队完成3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2022年春节前,我代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前往小汤山医院支援核酸检测一周。这一次的支援,我想我也是不二人选,一方面我有十余年的临床检验经验,干的就是这项工作,更何况数次的支援经验;另一方面,正如我的名字“一男”,我也是输血科唯一的男技师,理应冲在前。

  在家人和科室同仁的全力支持下,我再赴小汤山。26日,参加院感培训,此次的要求尤其严格,防护举措等一律统一标准、严格考核,并加入了监控督察整改,这也让我再次意识到院感责任的重中之重,当然,保护好自己,才能效更多力。

  稍事休整,27日夜间,我就加入了全市大规模核酸筛查的“战斗”中,首日的工作量完成4000余管。随着标本量的提升,我们的班次也逐渐密集起来,我作为组内唯一一个参加过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老同志,在组内交流会议中,和大家分享了面对大批量样本时的一些策略,如如何在试剂配置、核酸提取以及上机扩增等重要环节的细节上做到高效、准确,从而找到一套适合本组组员的工作方案,提高检验效率。

  大家因为抗疫而汇集在小汤山,或者更加有缘分地进入一个小组,很快就拧了一股绳。每天保持两点一线,按照班表三班倒,固定地执行着核酸检测的单一工作,很快大家就变得有些沉默,随着支援时间的累积,一些年轻的小伙伴也会有烦躁的情况——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什么时候是个头?于是我成了群里很活跃的“大哥”,建议组长发起腾讯会议,组织聊天,因为参考以往的支援经验,话疗是一条有效的疏解方式——既然看不到头,就选择欣然接受。其实,我们的检验岗位,本就是长时间频繁重复地做着高精度高准确度检测的一项工作,平静的心态是我们必备的业务素质。

 

  5月1日,北京正式启用小汤山方舱医院,在这所经历过“非典”、“新冠”战斗的医院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每名医护人员都是那么的平凡却又如此的伟大,我很荣幸这一次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并从他们身上汲取到了严谨、认真、高效率的“小汤山精神”,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更要向党员看齐,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坚定信念——必能赢下这次与病毒的较量!

  每天坐着大巴往返隔离的酒店和小汤山医院,偶尔透过车窗看到外面路上有人骑车,也会顿生羡慕,“如果恢复了正常的日子,你会想做什么?”这也是我会问自己的问题,其实生活的幸福很简单,守着家人、回到自己平凡的岗位,骑上热爱的机车,感受自由的风。是的,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