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支援集中隔离点:清华长庚人以“小封闭”守“大健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2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今年3月到6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先后派出4支医疗队共计44人,支援昌平区、丰台区多处集中隔离点。支援任务具有临时性,有的队员把行李收拾好放在医院,接到通知,能快速做好准备;支援工作有些大同小异,接力出发的队伍保持着不断精进的态度,自强不息、行胜于言。

  用心做好全流程健康管理工作

  5月22日,骨科主治医师朱剑津从肝胆ICU副主任医师盛博手中接过“接力棒”,带队7人再次进驻昌平隔离点。“正式出发前,我一直在跟盛博沟通,了解隔离点目前情况,以便到达后开展高效工作。”朱剑津说。

队员们正在进行交接工作

  5月,盛博带队3名医师、4名护士,率先进驻,将组员划分为隔离闭环内、外两个工作组,保证隔离管理与医疗服务人员24小时值班在岗。“我们借鉴了今年3月泌尿外科副主任胡卫国带队支援的经验,一天两次,按时、逐一落实防控消毒、健康观察、信息上报、物资转运、防控指导等常规工作。”盛博说。由于隔离人员的抵达时间不固定,队员们需要随时做好工作准备:一日凌晨,隔离点突然接到几十人的隔离任务,正准备休息的队员们又立刻起身,穿上防护服迅速投入工作,安排房间、分配、流调等,结束一轮接待任务时,天已经大亮了,这就是隔离点支援工作中普通的一天。

队员们进行健康监测

  除防疫任务外,隔离人员抵达时,队员们即做好高危人群台账,对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特别备注基础信息,一天两次对高危人群健康状况进行专门筛查,并通过专人电话询问,了解隔离期间的健康状态,做好健康保障。出发时,医院为医疗队配备了心电图机、除颤仪等设备和对症处理的应急药品,以防万一,能够为隔离人员迅速实施急救。

  工作之余,队员们还会通过每天召开组会、拍照记录等方式,集思广益,分析当前工作中仍存在的不足之处,整改总结后细化部署。“在交接中我和盛博不断讨论、反思工作衔接,这次专门设置了一名有丰富数据整理经验的行政人员担任‘数据员’,负责整理上报统计信息,效率和以前相比提高了许多。”朱剑津说道。

  着眼细节 同心防疫

队员们为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培训

  一事一规范,一岗一培训。做好自身队伍建设的同时,隔离点其他工作人员,也是隔离点保障的重要对象,是不可掉以轻心的一环。日常体温监测、核酸检查、症状上报,样样不少。为提升整体防护意识,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队员们在隔离点多次组织防疫培训。5月20日,支援丰台隔离点队长、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杨宇与队员们到达隔离点后,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隔离点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个人防护用品选择、防护要求、防护服穿脱流程、消杀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并演示和讲解穿脱防护服。

  为巩固防护意识,锻炼防护技能,队员们还为隔离点工作人员开展了培训考核,以打分方式指出缺漏、点明错误,并告知正确动作与标准防护措施,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

隔离点工作人员为队员熬制的姜汤

  工作中,医疗队员们与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生活中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前几天,有队员受了风寒,隔离点工作人员立即为她熬制了姜汤驱寒,”杨宇说,“这种积极双向的关怀,让我们觉得非常暖心。”

  隔离工作中  温暖与真情常在

  除隔离点的常规工作,队员们还设立了人文关怀方案,了解隔离人员的心理诉求,积极与多方面协调,努力提升隔离人员的体验。“在例行监测中,我们还承担了一项重要的工作——‘话疗’。凌晨两三点接到隔离人员的电话是很常见的。”杨宇说,“有位隔离人员因为父母在外地生病没法照顾,生活与工作压力都比较大,消极情绪很严重。了解情况后,我们积极与他沟通,同时申请了心理专科医师远程会诊,做好他的心理疏导。”

一位隔离人员在解除隔离时为队员们留下感谢信,真情满满

  这样的小事一桩桩一件件,攒动着温暖:一位67岁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老人,隔离期间出现压抑感,队员们关心病情同时,协调为她更换了采光效果好一些的隔离房间,帮助舒缓心情;一位隔离人员出现身体不适,队员们严格按照转运流程,将其转运至定点医院救治,其返回时已是凌晨一点,考虑到他长时间没有用餐,队员们取出医院准备的后勤物资送到了他的房间;还有几位小宝宝,在隔离期间产生了便秘、口唇皲裂等情况,队员们快速行动,缓解宝宝们的不适.......

  90后的年轻人是支援队伍的主力军,但大家的表现一点不含糊,团结互助,护卫健康。支援期间,盛博在隔离点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希望工作人员与隔离人员都健康平安,疫情早日消退!”盛博说。(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