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长等三人任中社联医务社工专委会首席专家、委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8日电(通讯员 王红梅)7月2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2022年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专委会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担任首席专家,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克霞当选副主任委员,院办副主任、社会服务部负责人张蕾当选常务委员。

董家鸿院士当选首席专家并致辞

  董家鸿在大会致辞中指出,现代医学模式已经逐步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更加突出强调“全人”、“整合”的健康理念。这就要求健康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仅关注“治病”,更要关注“医人”,要致力于提供覆盖全人群、健康全过程、生命全周期的高质量健康医疗服务。努力提供更具人文关怀的价值医疗是广大医务人员在新时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医疗需求的根本任务,这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努力,也迫切呼吁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引入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体系,建设一支融入医疗团队的专业的医务社工队伍。

  “作为一名医生,我期待医务社工的大力发展,丰富医疗团队,为医疗服务提供更好的体验;作为一名医院院长,我也在此呼吁同行及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和支持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 董家鸿说到。

王克霞(左一)当选副主任委员

张蕾(右一)当选常务委员

  作为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于2014年11月投入运营,始终坚持以病患为中心,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医院。自运营起便借鉴台湾长庚模式,打造本土化、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工作体系,医务社工逐步融入医疗团队开展工作,成为跨学科团队中重要角色之一。在探索过程中,医务社工在志愿服务、社区健康促进、心理及社会经济困难的个案支持、病友团体、社服基金等领域不断深耕,活跃在门诊、社区,参与临床查房,链接社会公益资源,在团队的多年努力下,深受患者及同行的好评。伴随着清华长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如今,社会服务已成为我院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全国范围内代表从事社会工作的单位和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权威组织,是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成员单位,积极致力于推动我国社会工作的理论中国化、队伍职业化、服务专业化、发展法治化。面向未来,在中社联医务社工专委会的平台上,我院将与社会各界一起,发挥新一届专委会专业引领与桥梁作用,为推动我国医务社会工作事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进而共同增进人类的福祉做出应有贡献。(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