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周博达获2022年昌平区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31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8月26日,由昌平区科协主办的第二十三届昌平区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在北京顺利举办,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博达凭借《坚持以临床问题驱动 促进国产医疗器械研发》主题演讲获得二等奖。作为被推荐的3名获奖选手之一,周博达将参加由北京市科协组织的第二十三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

周博达(右二)在颁奖现场

  在演讲中,周博达从临床需求驱动的研究范式出发,阐述了通过医生提需求或创意,医工结合团队负责从产品定义、技术开发等多方面,产业化团队从市场分析、推广等方面进行配合等方式,实现从临床发现到发明再到产业化的全流程管理,实现医研企有机融合与国产医疗器械的创新和转化。

  在此基础上,心血管内科在张萍副院长带领下,联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航院、天津高端院、研发了国内首个抗新冠肺炎介入隔离手术舱、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国产ECMO设备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创新医疗设备,并获得日内瓦发明展金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一等奖等荣誉,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4项,目前已全部进入科技成果转化的流程。

  据悉,此次活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彰显科技界担当”为主题,通过学术演讲比赛推动跨学科交流,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科技科普事业,为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促进昌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个人简介

  周博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临床专业方向为精准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脏危重症抢救与肿瘤心脏病学,心血管代谢疾病的表观遗传学机制,开设了北京市首个肿瘤心脏病专病门诊。医工结合研究方向集中于智慧高龄照护,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以及创新医疗器械研发。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肿瘤心脏病学组委员,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青年委员,International Cardio-Oncology Society委员等职务,发表SCI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基金(青年优才)一项。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5项,已成果转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