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很高兴认识你”——清华长庚开展阿尔茨海默症病友小组2022年第一次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1日电(通讯员  柯颖融  张璠  杨骊鹏)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20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办社服组与神经内科共同联合,在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启航“忆路同行”认知症病友小组2022年度第一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为对病程发展情况有更全面的掌握,神经内科技师与医务社工联合为老人们进行了一对一的认知评测,以便在后期活动设计中及时进行调整与规划。

  本次活动由医务社工张璠、柯颖融带领,以“很高兴认识你”为主题展开:

  首先,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菁就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进行科普讲座,对疾病特征及相关预防知识进行讲解与交流,为病友与家属解疑答惑,并强调了持续接受药物治疗与非药物治疗的必要性。随后,在社工带领下,老人们参与到“手指操”中训练上身活动及手指运动能力、而在“大好河山”环节,社工引导老人们对家乡的景点、美食进行联想,并在家人帮助下完成地图拼图探索,充分调动手脑协同与家庭支持完成认知训练。

  今年,为迎接阿尔茨海默日,神经内科与院办社服组协同,共同开展开展了线上直播、线下义诊、病友小组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打造“阿尔茨海默宣传月”,尽可能地方便患者,扩大科普力度,达到早防早智的目的。

  从2017年“黄手环行动”开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整合音乐疗法与团体治疗,创立了“忆路同行”认知症患者和家属联谊活动。经过5年的发展,病友团体初具雏形,医务社工的加入为病友活动带来了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与内容,帮助了更多的认知症患者及家庭能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