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睡眠专病门诊】半夜睡眠中捶墙、打人,这可能是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8日(通讯员 王玉婷)“主任您说的可真准啊!媳妇说我半夜捶墙,掐她脖子,以后她不敢跟我一起住了,我的手这次也受伤了。”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睡眠专病门诊里,拿到刚拿到检测结果的睡眠障碍患者,一边说闷闷地说着,一边展示着自己受伤的手。

  原来一个月前,患者李先生(化名)因鼻堵不适来院就诊,详细问诊后,尹国平发现患者有半夜睡眠时捶墙、掐爱人脖子的行为,察觉到睡眠障碍,尹国平建议其完成睡眠相关监测,音视频报告显示患者睡眠期间在快速眼球运动睡眠(REM期)可见下颌肌电明显增高,在凌晨可见右侧上肢反复抬举拍打等动作,最终确诊患者为RBD。“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紊乱简称RBD。若不及时干预,以后患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比别人要高。”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睡眠疾病专病门诊尹国平解释道。

尹国平(左一)对患者解读睡眠报告

  RBD发生于快速眼动睡眠期,多出现于后半晚,特别是凌晨时段。典型的暴力性发作大约每周出现一次,但也可以连续几天每晚发作4次以上,动作比较粗暴、猛烈,表现为各种复杂的异常行为,如大笑、喊叫、哭泣、拳打、脚踢、翻滚、跳跃、反复坠床并对同床者造成伤害等,有极少数患者甚至会出现行走。患者生活痛苦,甚至不敢坐火车、出差等。

  除了伤己伤人,临床研究发现发现RBD是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表现,患者日后患上老年痴呆症或帕金森综合征的几率更大。一些睡眠障碍问题,如睡觉时会踢打、掀被、乱拍等都可能是大脑疾病的信号。睡眠紊乱症状出现后,10年后75%的RBD患者可能患上老年痴呆、帕金森综合征等大脑疾病,25年后95%的人患病。

睡眠疾病专病门诊医师与患者讲解睡眠障碍治疗方案中

  “RBD在睡眠障碍中并不常见,需要通过特定的精准检查才能确诊。”尹国平介绍说。“尹主任很有经验,多年的行为终于找到原因了!老父亲八十多岁了也有这样的问题,我得带他也来看看。”患者在结束看诊时说道。

  尽管睡眠医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但发病率并不低。叶京英表示,睡眠疾病的异常表现大都发生在“无意识”的睡眠中,很难被发现,因此白天嗜睡、记忆力快速下降、难治的高血压都提示可能患有睡眠疾病。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应及时去专业睡眠门诊就诊,越早诊治,不仅可恢复健康睡眠, 还可以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帕金森、高血压等致残和致死性疾病。

  专病专治,今年10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主任叶京英的统筹下,联合我院多学科专家,正式启动睡眠疾病专病门诊,请点击【清华长庚睡眠疾病专病门诊开诊】,了解门诊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