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达芬奇手术】走进胃肠外科:“达芬奇”机器人胃肿瘤切除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30日电(胃肠外科供稿)10月27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团队,由胃肠外科李元新主刀,主治医师徐田磊辅助,操作“达芬奇”机器人顺利实施胃部肿瘤切除手术。

  患者为66岁男性,半年前在我院消化内科通过胃镜检查发现大小约12*12mm胃底黏膜下肿物,考虑胃间质瘤,建议随访观察。半年后复查发现肿物增大至21*14mm,通过超声内镜明确了胃间质瘤。为寻求进一步治疗,患者转入胃肠外科。

  胃间质瘤是一种交界性肿瘤,手术要完整切除,保证切缘干净,肿瘤不破裂。因考虑肿瘤较小,术中可能无法探及肿瘤,为精准定位,术前1天,消化内科于肿瘤处行纳米碳定位和钛夹定位,并结合腹部CT检查,明确肿瘤位于胃底后壁近贲门。

术前MDT讨论

  由于位置特殊,“手术既要保证肿瘤根治效果,又要保护残余胃生理功能,但像靠近贲门、小弯侧、后壁、幽门的侧间质瘤手术难度大,无论是开腹手术还是腹腔镜手术,显露肿瘤和切除后缝合关闭胃腔都有较大难度。”李元新说道,“患者3年前有脑动静脉瘘手术史,并伴有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与高血压,术中需要麻醉科和心内科保驾护航,随时准备行临时起搏器置入。”为此,经胃肠外科、麻醉科、神经内科、心脏内科、重症监护室、消化内科和护理等多学科讨论后,团队最终为患者制订全麻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胃部分切除术。

  为避免在麻醉诱导和手术中建立气腹时发生心脏骤停等心脏事件的风险,麻醉科副主任高志峰在术前为患者实施了桡动脉与中心静脉穿刺置管,并进行了阿托品试验,以测定患者的窦房结功能。此外,在手术全程,高志峰还对患者进行了严密持续的生命体征监测,确保了患者围手术期安全。

李元新进行手术

徐田磊辅助手术

  术中,李元新、徐田磊配合,利用“达芬奇”机器人图像放大和操作灵活的特点,操作机器人打开大网膜进入胃后壁,小心分离胃后壁粘连和胃脾韧带后,找到位于胃后壁近贲门处的肿瘤,于肿瘤外2cm谨慎、完整切除肿瘤,保护了贲门功能。结合机器臂高灵活度的特点,团队顺利完成开腹或腹腔镜手术较为困难的关闭胃壁缝合操作。

  除高难度特色手术外,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开展了系列微创手术技术,如完全腹腔镜全胃切除、腹腔镜全结肠切除、经自然腔道取出标本的金陵术和结直肠癌根治手术、袖状胃和胃旁路代谢减重手术等,“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加持将使科室在精准微创外科的发展中再上台阶,为患者带来更好的临床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