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23重点工作部署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23日电(通讯员  裴欣园  于悦超)2月23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于集会厅召开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2023重点工作部署会。院长董家鸿院士,党委书记周月红,总执行长周碧琴等院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克霞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伴随着我院八周年大事记视频,天北中心成立、二期工程主体结构封顶、抗疫、冬奥、医教研协同发展……八载耕耘,硕果累累,2022年清华长庚人奋楫笃行,真抓实干,为医院发展交上了一份振奋人心的高质量答卷。

  董家鸿做2022年度工作报告,从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服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院治理、党的建设、医院工作反思等方面对全院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

  强基层、固高原、建高峰,分层分类的学科建设得到整体发展,综合科技影响力不断提升;引育并举,医院高层次人才、中青年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医疗服务质量和诊疗能力持续提升,开展多项首例手术与技术应用,DRG综合评价位列市属医院第2名,CMI值位列市属医院第5名;疫情严控期确保院内“零”感染,疫情解控期全力保障重症患者救治;卓越医师培养新理念已成为共识,多方入手,全面建立院校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临床医学研究平台建设及软硬件配置,推进生物样本库及实验室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2022年度我院在清华党建考核工作中再次获评A+,位列全校前5%。

  国考成绩连续4年获得A+

  获批清华大学器官移植与仿生医学研究院

  获批数智肝胆病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获批北京市重大疫情防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启用创伤中心和急救工作站

  获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总经费达9000万元,位列清华第4

  获教育部2022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电子病历系统通过国家六级评审

  高质量完成冬奥医疗保障系列任务

  ……

董家鸿讲话

  经过8年的笃行不怠,清华长庚已发展成为医院治理良善、综合实力雄厚、专科阵容强大、名医大家荟萃、医疗品质一流、业界享有美誉的综合性精品医院。2023年,医院将全面围绕学术型医院的建设展开工作,董家鸿进行重点工作部署时强调,医院七大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层层分解,建立对各职能部门、临床科室的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各职能部门、临床科室的具体执行计划。在上述基础上,医院要对标国家关于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加强“十四五”规划落实。

  随后,周月红宣读了医院2022年度表彰决定,共有13个先进集体、70名先进工作者、85名服务标兵、7个特别荣誉团队获得表彰,院领导为获奖先进代表颁奖。

潘钰发言

  “我还清晰地记得2022年初的述职报告会上,我们提出的工作口号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康复医学科主任潘钰代表先进集体发言,她表示,明确的建设目标是指引团队前进方向的明灯。过去一年,康复医学科重点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提升医疗和教学品质、创新研究成果努力而努力,科室以党建带团建,打造康复理想家园。

靳松(左)、张晓伟(中)、蔡敏丽(右)发言

  援藏干部、泌尿外科主治靳松代表先进工作者发言,他分享了援藏经历与从医故事,表示作为医院里的青年一代,理当自强,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用执着的坚持、锲而不舍的奋斗、善于冷静的应对、敢于突破和创新,向着目标努力奔跑。

  行政类服务标兵代表、法务部客户服中心张晓伟说到,扎根于一线服务中,深知平凡的岗位承担着不平凡的责任,落实接诉即办,了解患者反馈问题、倾听临床难处、寻求解决方案,以积极服务进取之心,以不断提升服务满意度的目标,激励自己不断前进。“护理像一面镜子,时而治愈患者,时而被患者治愈,那来自患者的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次握手,都让我们感受到无尽的力量。护理人的温暖在病房里传递,这就是我,也是在座的每一位清华长庚护理人。”护理类服务标兵代表蔡敏丽在发言中说道。

周月红总结

  周月红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她表示2022年全体清华长庚人讲奉献、听指挥,在重大任务中展示出清华长庚人召即来、来即战、战即胜的责任担当。2023年是党和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清华大学新医科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医院转型、提升、上台阶全面进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共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快推动教学研究型医院建设。全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学科建设,牢牢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加强“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文化建设,落实医院第二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部署,牢记使命,保持攻坚克难的韧劲,推动医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