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工作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3日电(通讯员 范宇)5月21日,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工作坊(医师专场)”。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郭庆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陈旭岩,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教学部执行部长刘芳出席活动,活动由陈旭岩主持。

  来自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三家附属医院的60余名医师齐聚一堂,在嘉宾导师、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张智强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场生动的“课程思政”饕餮盛宴。

  周月红首先致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中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作为清华大学附属医院,我们要结合医学专业自身的培养特点,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积极探索实施路径,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育人模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清华大学“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传统,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医学生。

  郭庆来为张智强颁发纪念奖杯,他强调开展本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旨在帮助附属医院临床医师了解党中央、教育部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学习如何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改善课程思政教学方案,为未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奠定基础。

  随后,张智强进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内容包括坚持课程思政建设的问题导向、示范课程体系建设的内在逻辑、挖掘专业知识所蕴含的思政资源、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课程思政要求落实到教案设计等五方面,从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多个维度,帮助参训学员在多元碰撞中拓展思路、学以致用、创新实践,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效果。

  工作坊还安排了精彩热烈的现场交流环节,作为专题讲座的进阶和细化,划分3个分会场、6个教学小组分别交流、讨论教案设计思路,张智强轮流到各组参与学员的教案设计和课程教改思路的讨论。最后遴选优秀学员集中分享教案设计思路和案例解析,并由指导专家进行讲评、改进及完善。

  参训医师纷纷表示,本次工作坊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经过名师指点,不仅理清了课程思政教案设计的逻辑、要素和关键点,也对未来产出优秀的课程思政教案设计有非常大的帮助,进一步推动医学生教育教学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