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我们一起!应对儿童就诊高峰

微信图片_20231115110252.jpg

北京清华长庚院11月15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2023年秋冬季的儿科就诊高峰,比以往来得更早、更猛烈一些……

“孩子他们班都能在医院开分班了,家长会可能都没有这么全。”家住天通苑中苑的万先生苦笑道。国庆假期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门急诊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62%,较2023年上半年增长72%。新冠、流感之外,遇上支原体肺炎爆发的大年,医院、病家,都进入了一场焦灼的考验!

面对患儿骤增,院领导迅速调度,组织儿科、护理部与后勤10余个部门,一同形成医护技管多学科联合团队,以“应高峰,保必须”为原则,事不过夜拟定方案,团队协作,落地一项项举措——

• 调整儿科病房和门急诊医生人力分布,将急诊服务时间从14小时调整为24小时全时开放,随后又将白天的一班急诊人力增加至两班;

紧急改造原儿科诊区7间诊室至10间诊室,全面投入使用;

增开输液、雾化区,增加输液位60个、雾化位10个,较原输液室容量增加160%;

开展24小时支原体、流感、新冠检测服务;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约30分钟出报告;流感采用抗原检测,约2小时出报告,新冠约3~4小时出报告;

为复诊输液患儿开设单独的输液诊;

优化儿科急诊的自助挂号、分诊、看诊、化验等流程;

协调儿科医师下沉天通苑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强化社区儿科接诊能力,分流呼吸道感染轻症患儿……

微信图片_20231115110241.jpg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门诊,医师向家长演示如何为孩子拍背

然而,所有的举措落地,中心轴都是临床人力!

作为“火车头”,儿科医师进入到了“特种兵”的状态,连续门诊、出完门诊盯急诊,为了缓解就诊压力,部分党员医生下了夜班后继续支援白班,部分医生连干一周后,周末还主动来院加班出诊……“那大夫的嗓子都说哑了,突然就觉得挺心疼的。”家住天通苑北一区的王女士说,她带着孩子等待了几个小时,本有些不耐烦,听到大夫说第一句话时释然了,“医师一直在里面接诊,这么久也没出来上过厕所。”此外,护理部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急诊、重症监护室、手术室、内科、外科、妇产科、门诊、体检中心9个科室,调援护理人员支援儿科门急诊。检验医学科、药剂科、放射科等平台科室,行政党支部、保洁、警卫等同步配增人力,跟上儿科节奏。“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想过退缩,下班回家陪陪孩子,不开心的又都忘了。”儿科输液区负责穿刺的护士张元元说,“孩子们很单纯、可爱,他们是祖国的花骨朵儿,总要有人把他们守护好。”

微信图片_20231115110246.jpg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急诊为患儿进行分诊检伤

即使医院各方极力调大供给,仍然与患儿就诊的需求间存在差距,乌云常常笼罩着已经超负荷运转的儿科区域。“儿科急诊需要见孩子才能分诊检伤,和家长一遍遍解释,最后还是不理解、不接受、投诉。”轮班到分诊台的儿科护士张艺赢说,分诊台经常被焦急的家长围住,“之前上班要做很大的心理建设,现在磨炼出来了,也就习惯了。想一想,其实我们都是为了孩子。”

微信图片_20231115110249.jpg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输液室穿刺场景

进入儿科输液区,孩子的咳嗽声、家长的安慰或争吵声、医务人员的叫号声掺杂在一起。核对清单的护士,手指飞快录入系统信息,顾不上抬头;负责配药的护士,手指缠上厚厚的胶布,“被注射器咯得太疼了”;两线同时在为输液患儿穿刺,被家长带进来的小朋友,上一秒还沉浸在手机动画片里,下一秒看到针头,小脸立马攒成一团,扭动身子要跑,被妈妈一把按住,同时嚷着:“别哭了!不许哭!”“你别着急,你情绪不好,她更害怕了。”张元元一边安抚着,一边找着小肉手上的血管。

“第一针没见血,我儿子直接哭了,护士直看我,我赶紧说,没事没事,再来一针。”家住回龙观社区的郭女士说,第二针成功见血,她又赶紧补了一句,“你看你挺棒的!我这话刚说完,那姑娘的眼圈就红了。”郭女士说,我要是上班被几位大人围着盯着,肯定压力山大。“我们不怕辛苦。家长们多给一点点体谅、一点点关怀,我们都会很感动。”儿科门诊护士长王雪燕说。

微信图片_20231115110233.jpg

图片1.png

图为一位患儿用画作体现自己看病和复学前复查时的场景,“谢谢医生,我病好了又变好看了。”

“目前我院儿科就诊仍然维持在高峰状态。”儿科主任徐樨巍说,近期就诊的部分患儿出现了支原体肺炎合并甲流或细菌感染的情况。儿科病房收治了一些重症肺炎的患儿,儿科联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开展肺部灌洗术,患儿术后肺部炎症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慰问慰问一线医护与后勤人员,院党委、院领导及工会负责人先后走进儿科门急诊输液区,送温暖送关怀。近一个月,儿科全体医师加班加点工作,承接了超负荷的工作量,“儿科的同仁辛苦了。”在全院干部会上,院长董家鸿说到。

“儿科,在一个又一个接诊高峰里度过。孩子们转眼就长大了,这就是我们坚持守护的最大意义。”徐樨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