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文化科技新十年 智能创新共发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六届Attending医师大会圆满召开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3日电(通讯员  亓悦  林子丁  /  摄影  杨欣)2023年12月24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第六届Attending医师大会,在保障医院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医院领导班子、全院Attending医师及行政部门主管相聚一堂,围绕“文化科技新十年·智能创新共发展”主题,总结经验、谋划新篇。会议特邀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出席,由总执行长周碧琴进行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104082038.jpg

王宏伟首先代表清华大学祝贺会议的顺利召开。他指出,处在关键时间节点,本次会议将凝聚思想共识,引领医院进一步找准清华医学新发展规划下的定位,为医院的高质量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清华医学迈上新台阶。他肯定了九年来医院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赞扬了医护人员的积极贡献,并对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建设高质量医教研协同的学术医疗体系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各位医师主动作为,以临床医学问题为导向,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将大学的科研能力引入到医院的科研创新中,在形成清华医学发展特色的同时,推动医院整体科研实力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40104082048.jpg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医学院主任黄天荫教授于线上致辞,他表示清华新医学战略框架已搭建,医院10周年将至,期待与Attending医师们同携手,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共建创新、融合、国际化、特色的清华新医学。

微信图片_20240104082052.jpg

院党委书记周月红聚焦“创新融合、转型提升”的关键词,围绕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主题报告。她指出,面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形势,医院要找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加快构建“以健康为中心”的优质高效整合式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面对清华学术型医疗系统的新医学院建设,医院应明确发展定位,转型提升再上新台阶。今后五年是医院的关键发展期,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与支持,健全人才发展机制,建设具有学科引领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同时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40104082055.jpg

院长董家鸿围绕过去与未来,分享了医院“十年与新十年”的战略思考。2014年“缘起两岸、筑梦清华”之初,满怀理想的医学追梦人汇集于此,扬帆起航。无数日以继夜的拼搏中,医院已经提前完成第一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在追求卓越的文化激励下,我们名医荟萃、人才济济,已建立起一流学科矩阵,医疗服务质量与能力齐增,教学培养体系完备,科技创新初见成效,智慧医院迈入高级别,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连年A+。向未来、有所思,站在医院发展新的关键时期,面向未来十年,董家鸿向医师们抛出新问题:为何坚守?现在何处?将向何方?邀与会人员共谋未来,引发热烈反响。

微信图片_20240104082059.jpg

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克霞介绍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策划方案。2024年是医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们将以“传承文化、凝聚共识、品牌传播、蓄力再出发”为目的,以“赓续十载华章,笃行初心致远”为主题,开展“传承、凝聚、学术、公益、环境、传播、引领”七大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104082103.png

随后,6位优秀青年医师代表围绕医院建设与个人发展上台发言。胃肠外科庄卓男分享了外科医生的职业规划以及职业价值观,将以笃行不怠,追求“练就精湛技艺、勇攀医学高峰”的目标;内分泌与代谢科金丽霞描述了智慧医疗时代下内分泌科医生的未来愿景,志在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代谢智慧化管理;心血管内科谢颖汇报了一名青年医学教师的成长之路,在学校和医院提供的广阔平台中体会医学的传承与未来;儿科晁爽在过去、未来的回顾与展望中,表达将继续做好教师、医师两角色,专注卓越学者型医师培养;神经外科陆洋是首批清华医学英才项目入职医院的应届毕业生,他表示要做临床驱动型的科学研究,走好临床与科研的两条路;肝胆胰外科金烁从医院、科室、团队、个人创新共发展的经历娓娓道来,切身感受到医工结合的优势与医院对青年医师科研工作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40104082106.jpg

下午,与会人员分为八个小组,围绕医院第十年和医院新十年展开热烈讨论。Attending医师中既有筹备期就加盟医院的老员工,也有着刚入职几个月的新面孔,医师们回顾医院的高速发展,分享一路走来的所见所感,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也展望了医院美好的发展愿景。周月红就分组讨论进行总结,当下,清华长庚要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把握趋势、转型提升、行稳致远。

微信图片_20240104082110.jpg

新十年,初心不改。董家鸿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建设理想的医学麦加之地,围绕国家与人民的需求,创新医疗服务与医学教育,打造中国式、国际级、现代化的学府型医院,深耕清华之医学,成就医学之清华。新十年梦想的种子此刻播下,实干为要,奋斗以成,清华长庚人笃行不怠,携手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