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闫军团队与天津大学常津、康君团队合作研发超声介导肿瘤治疗新策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0日电(通讯员 杨雷)在对抗癌症的斗争中,免疫疗法为恶性肿瘤患者带来了新的生存希望。然而对于实体瘤而言,免疫疗法的疗效仍不尽如人意。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教授闫军,联合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常津、副教授康君团队,共同开发了一种新型pH响应纳米系统——Lipo@MCA,该突破性研究成果,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视角。

图片1.png

Lipo@MCA纳米颗粒的制备过程简单,只需两步反应即可完成。Lipo@MCA在酸性肿瘤微环境中能够释放声敏剂AIPH和钙离子Ca2+。在超声辐照下,AIPH产生烷基自由基,而Mn2+则通过类芬顿反应生成羟基自由基(·OH)。同时,释放的Ca2+诱导肿瘤细胞内钙超载。这种双重作用能够导致肿瘤细胞的线粒体功能障碍,并促进其凋亡。

此外,Lipo@MCA还能降低肿瘤细胞中的p-Akt和p-PI3K水平,通过体外和体内实验证明,这不仅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侵袭和迁移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还可以通过促进细胞因子分泌、刺激树突状细胞成熟和T细胞分化来抑制肿瘤生长,这种结合了声动力治疗、化学动力治疗和免疫治疗的多模态治疗策略,或对传统治疗方法无效的肿瘤有效,也为肝癌免疫治疗领域带来了积极的变革。

图片2.png

该研究以Mn-CaCO3-based nanosystem for augmented sonodynamic-chemodynamic immunotherapy via PI3K/Akt signaling pathway(《基于Mn-CaCO3的纳米系统可通过PI3K/Akt信号通路增强声-化学动力免疫治疗》)为题,发表在工程技术与化学化工领域顶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化学工程杂志》)中,闫军、常津和康君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这是该团队时隔4个月后,第二次在该顶刊中获得刊发。随着这一研究成果的发表,新型纳米系统将为肿瘤患者带来更有效的治疗选择,为医学领域带来积极的变革,帮助患者早日战胜病魔,重返健康生活。


新闻链接:

《清华长庚闫军团队与天津大学康君团队合作研发肿瘤联合免疫治疗新策略》https://mp.weixin.qq.com/s/6aJc-6b0BfNLV9O-JHEk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