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史学习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支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院康复口腔党支部在天通苑社区开展健康科普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9日电(通讯员 张丽春 潘钰)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22日,我院康复口腔党支部书记、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带领支部和科室业务骨干,受邀到天通苑体育馆参加运动康复科普公益大讲堂,与运动爱好者们共同交流“运动促进健康和运动伤害防护”。

  2019年国家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计划,指出要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等方式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当前我国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为33.9%,其中20~69岁居民经常锻炼率仅为14.7%,成人经常锻炼率处于较低水平,缺乏身体活动成为多种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潘钰主任围绕运动促进健康和运动伤害防护两个主题与运动爱好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健康讲座中潘钰重点介绍了运动对身体带来的益处,尤其在心脑血管疾病预防、改善代谢综合征、减重和提高体能、降低肿瘤发病等方面对身体健康起到重要作用。在健康中国行动的国家战略号召下,很多居民认识到运动的重要性,积极投入到运动健身活动中。然而多数居民在参加体育活动时还有很大的盲目性,开展各种体育运动过程中,运动伤害比例不低。在提高体能、改善慢性病的同时,如何科学运动和健身,减少和降低运动伤害,潘钰主任对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潘钰还介绍了康复医学领域近几年的发展和在慢性肌骨疼痛、运动伤害等方面的康复进展,再生医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大大提高了骨关节退变和肌腱病的治疗疗效;各种可穿戴设备、传感器和大数据研究等已经进入运动康复领域,为运动功能客观定量评价提供有力手段。讲座结束后,潘钰在会场进行了免费咨询和义诊。现场居民积极响应参与,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收获满满的健康讲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一直致力于康复医学科学普及工作,团队在运动健康和康复领域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建科六年多来,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康复业务骨干,建立了规范化运动功能评价和康复路径,帮助数万名患者康复,重返家庭和社会。每年潘钰主任带领科室骨干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健康科普工作,希望把运动健康理念带给更多受众,受到同行和病患好评。今后科室会定期到社区开展专项科普讲座,希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清华长庚康复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