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发现身边的榜样】无悔白衣天使 在党旗下乘风破浪

发现身边的榜样

  榜样把人生的意义变成鲜活的形象,让远大理想、优良品格、高尚人格在实际行动中生动展现。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清华长庚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经受住校验,无论是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及北京市定点医院的勇士,还是坚守岗位护航医院大本营的战士,他们都选择了无畏,展现了榜样的精神与力量。

  ★ 护理部副主任:赵文静 ★

统筹护理部支援工作的赵文静(左一)

  大家好,我是急重症部第二党支部书记、护理部副主任赵文静。很荣幸作为一名党员和护理代表在这里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无悔白衣天使 在党旗下乘风破浪》。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吹响了战斗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下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在医院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全院各个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护理部作为我院管理人数最多、覆盖领域最广的部门,更担当战疫大任,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用实际行动,彰显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抗疫精神,让我倍加感动,我以他们为荣。

  2020年1月19日,我院接诊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核酸检测报告确诊阳性。护理部紧急成立了院内支援梯队,129人分三梯次支援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区。随着疫情形势的演变,需要人员赴外支援,来自30个护理单位的246名护理人员主动报名请缨支援一线,参与抗疫!护理部先后派出8人驰援武汉、2人支援佑安、2人支援地坛、46人支援小汤山,他们与支援的医师、技师一起,坚守岗位,用认真、踏实、温暖的护理服务,守护患者。对外支援不仅仅是支援,更是对我们年轻的护理队伍的一次大考,以90后为主力军的清华长庚护理人在实战中快速成长,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并感受到了党员榜样的力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10余份入党申请书。

  95后的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病房护士孙姝妍,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没有犹豫,没有告诉家人,她在2月13日火线入党,被正式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她在京鄂两地连线的发展会上说:“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不仅是一份光荣,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6月,北京的疫情形势严峻,召再战,支援武汉的护士姚洁林再次带队支援北京地坛医院;刚刚回从地坛医院返回的李伟丽和张晓晶两名护士也再次随队前往。在高温酷暑下,李伟丽在工作中出现了中暑的症状,她努力睁开眼后,便告诉大家“我没事,我能上,给大家添麻烦啦。”就是这样的一位位、一批批年轻白衣战士,站出来、上前线,汇聚成北京抗疫屏障的中坚力量,他们让我们心疼、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骄傲。

战斗中的护理团队

  6月16日晚,北京市应急响应级别由三级调整为二级,医院新冠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提前部署,研拟应对策略,开放新冠核酸筛查预约服务,护理部紧急支援核酸采集工作。与此同时,配合北京市各区展开核酸检测排查工作,我们守好家门的同时,攻坚克难,坚决完成支援任务。6月17日,护理部派出了我院第一支新冠核酸采样队伍赴大兴支援,随后担当援外的主力军,派出第二批、第三批、第十批等等,支援的通知说来就来,清华长庚白衣天使战士们说走就走,指哪援哪。截至6月30日,护理部共派出了294名护理人员。

  在这紧急支援核酸检测的11天日子里,我们打出了清华长庚的速度,20分钟确认数十人的支援名单;我们战出了清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忍受防护服下的高温酷暑,按时完成任务,有的护士中暑倒下,但大家彼此鼓励,从未畏惧;我们也达成了一项默契,晚上11点以后互道晚安,既然支援的通知不知道什么时候来,我们枕戈待旦。

  这样一支90后为主力的清华长庚护理人,用自己的青春和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想对所有的说走就走的清华长庚人说,你们用细心、耐心和爱心,乘风破浪,与“疫”赛跑,你们是这个夏季里最美的小哥哥、小姐姐。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我把抗疫与党建融为一体,关心大家的思想状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大家分享抗疫故事,鼓舞士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护理团队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经受风险、战胜挑战。

  在这场战“疫”里,没有人是“局外人”,虽然已有些疲惫,但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我们每个人继续保持正直与善良,坚守工作岗位,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取得最终的抗疫胜利!

 

  作者 护理部 赵文静

  党委推荐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