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专题 - 发现身边的榜样专题

【榜样的力量】院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行政第三党支部:宋豹虎

先进表彰

百年历史 风雨兼程

践行初心  使命

从优秀榜样的身上

汲取传承的力量

让我们走进清华长庚表彰先进大会

聆听榜样的故事

  

 

宋豹虎

院优秀共产党员代表

行政第三党支部

  

不忘初心  行胜于言

  我是来自医院行政第三党支部、经营管理部的宋豹虎,首先感谢医院党委给我这次机会,能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有幸在这里向各位汇报我工作、生活中的一些感悟。

  我是2013年在医院开业前加入咱们这个大家庭的,医院正式运营之前,曾先后在厦门长庚医院、台湾桃园长庚医院经管总组培训、工作。我院开幕以后回到医院,在经营管理部工作至今,2019年7月受中组部与医院选派,赴拉萨市人民医院担任财务科主任,援藏一年。在这一年中,我努力推广清华长庚“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价值观与精细化管理模式,这期间有困惑、有感动、有贡献更有收获。所有的体会如果汇总成一句话那就是“不忘初心、行胜于言”。

  

 

宋豹虎在拉萨指导工作

  拉萨距北京3700公里,海拔3600米,一般来说,从平原进入海拔3000m以上高原时,70%的人会出现高原反应,与我同去的21名医疗援藏队员中,第一周就有2名同仁由于急性高反引起的肺水肿住进了高压氧舱。作为第九批援藏队最年轻的队员,我在援藏的第一个月也出现了严重的头晕、腹泻、失眠等症状。但高原缺的是氧气,不缺的是精神。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引领下,最终所有的援藏人员都克服了身体、家庭、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无一人掉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援藏任务。

  针对经营管理部的执掌与我个人业务所长,援藏期间我主要负责医院财务管理、绩效改革、运营优化、物价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拉萨市人民医院1962年建院,有60余年的发展历史,但在医院运营、财务管理方面依然存在着管理混乱,分工不明,药品、耗材、人工成本占比较高,科室之间大锅饭严重的现象,针对上述问题,我首先从绩效管理入手,对现行绩效方案进行详细的SWOT分析,主责量身制定了一套涵盖经营指标、质控指标、二次分配方案等内容的垂直绩效管理方案。方案执行后,受到了院领导、科室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与认可。财务管理方面,充分运用清华长庚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推动医院成立了独立的绩效办、物价办,重新梳理拉萨市人民医院近五年财务运营情况,与北京成熟三级医院对比分析,撰写了详细的财务分析报告,每月召开全院经营管理检讨会,在会上与各院级主管一同检讨全院本月收入、成本、损益、业务量等变动、改善情况。在绩效激励、成本管理双重管控下,医院业务量提升明显,离任时,全院损益情况同比优化15%。除此之外,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主动放弃与两岁女儿团聚的机会,回到拉萨,主责制定了一套疫情期间的绩效激励方案,新绩效方案落实后,极大地提高了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医院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综合整体工作实绩,个人获评为拉萨市人民医院年度先进工作者,相关工作内容也多次被人民日报、拉萨日报报导。

  

宋豹虎在工作中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组织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如果说我至今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话,那也完全得益于组织的培养。每当我有生活、工作中的困难时,周书记、董院长、周总、克霞书记、沈支书以及各位相关同仁都会不厌其烦地为我答疑解惑,关心我的生活,身体情况,让我深刻体会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以及我所在的党支部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每当想到这里,我都以能加入这个大家庭而感到自豪。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过往的100年中,祖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西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年轻人,非常荣幸能成为新时代的见证者与建设者。未来我会继续以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价值观要求自己,将高原精神带入日常工作中,践行不忘初心、行胜于言,切实为我院追求卓越管理、构建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深耕基层医疗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