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学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医学人文

【导学故事】严谨治学 播撒白衣理想

 

张萍(第一排中)与课题组学生合影

  “一定要努力,努力出成果,年轻人就应该多想多做,努力做出更多的输出和成果!”

  这是张萍教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像一束光,照亮我们,监督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她同时在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身兼数职,纵然很忙碌,但总将学生的事放在优先位置,即便有许多行政及学术任职,但她依旧最喜欢我们称呼她为,“张老师”。

 

  严谨治学 一丝不苟

  从研究生基础医学课程到研究生、博士后答辩,从门诊罕见病带教到病房疑难病例讨论,我们总能见到张萍老师的身影。她心思细腻,通过提问住院医一些基础医学知识,鼓励学生多学多问,帮助我们夯实临床基础,端正学术态度,培养严谨的临床思维。

  记得有一次给研究生授课,课堂上的“折返”和“触发”,是心律失常方面比较有难度的概念。她看出了在场学生的心思,“这几个概念我也是用了很多年才慢慢参透,你们不要急。” 她在耐心地阐明要点的同时,几句话打消了大家的焦虑情绪。

 

张萍为学生们授课

  张萍老师的细腻,并不止于课堂教学,还在于对学生学习的细微关怀。PPT是我们向外界传播知识和展示的机会,也是一项重要技能。面对一些复杂疑难病例,我们做PPT时会产生畏难情绪。

  察觉到顾虑,张萍老师总会耐心地开导我们:“要换个角度看问题。做PPT的过程也是把相关知识梳理整合、积累的过程,也是一篇优质综述诞生的过程。”这一番话,为我们勇敢面对学术之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经过多次锻炼,我们不仅熟练了这类PPT制作,还获得了许多大会发言机会,更为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也激发了不少科研想法和思路。

 

张萍指导博士生毕业答辩

  “工作再忙,给学生的时间不能减。”是张萍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尽管她事务繁忙,但每周只要学生来汇报和讨论,她总会安排好时间。课题组的师兄弟姐妹们有时会汇报课题进展中的困难,大到科研项目筹备,小到实验器材购置,只要是学生们提出的合理问题,她总会想办法解决。

  还记得在一项临床研究筹备的初期,涉及到项目的总体设计、数据库筹备以及统计学的问题,正不知从何入手时,张萍老师帮我们联系到了几位专家一起讨论筹备,同时还帮我们联系了实验平台、数据平台等等。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让我们佩服之余也种下了一颗种子:奋发前进,努力成为像张萍老师这样的学者。

 

  为师表率 开拓引路

  坚持和细心,是张萍老师在医疗方面给我们做出的表率,她始终像一位匠人,从事着所热爱的工作。

 

张萍(后排右一)授课

  她构建了国内最大的遗传性心血管疾病数据库,数据库里,每位患者都有一个专属文件夹,详细收录了其所有病例资料以及诊疗经过。

  每当有患者来复诊,张萍老师总会仔细查阅患者资料,在给予合适治疗方案的同时,还抚慰患者焦急的心情(很多患者首诊时是青少年)。要知道,这些工作非常繁琐,也非常需要耐心,张萍老师总能恰到好处、有条不紊。她的以身作则,不断鞭策我们成长为一名工作严谨、心怀善意的好医生。

  数据库的建立也为学生提供了灵感,她鼓励我们去数据库里挖掘科研思路。课题组里一位从事遗传性心律失常相关基础研究的师姐,她的科研方向就源自数据库里一位病情罕见且复杂的少年,“我们能不能通过一些基础研究手段,去探索该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呢?” 顺着这个思路,这项研究就顺利开展,并成为了临床案例驱动的科学研究的范例。

张萍“遗传性心律失常”门诊带教

  作为一名优秀杰出的电生理起搏介入医师,她带领心血管内科打开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电生理起搏手术治疗的新局面,带领着心血管中心在新技术、新器械方面不断进取,完成了一例又一例“第一台”。

  导管室进行复杂高危的频发室早患者救治,张萍老师在督导过程中会细心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辅助搭台除了配合术者外,也要时刻注意患者的状态。”“要关注腔内图的变化,除了手术台操作,多导仪的运用也很关键。”等等。过程中虽紧张却收获很大,也能体会到她希望我们不断前进的苦心。

  张老师总是对我们刚入门的年轻医师说,“不要两只眼睛只盯着手术台,手术技术固然重要,多学多练确实可以熟能生巧,但也不要忘了理论知识的获取和完善,电生理更重要的是知道更多的‘为什么’,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打好理论知识的地基,才能成为合格的介入医师,而不能仅仅是个手术匠。”她认真细致、开拓进取的精神,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沿着老师的足迹医路追随,目标,在前方。(文章  心血管内科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