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第二届“糖尿病教育标准化12套幻灯规范化培训班”圆满闭幕

  清华长庚医院9月3日电(通讯员张丽) 初秋的北京,秋雨绵绵,为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糖尿病教育与管理的学术交流,加强专科、专病基层及社区护理人才的培养,规范有效地实施糖尿病健康教育,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于2018年8月30日-9月2日举办了第二届糖尿病教育标准化12套幻灯规范化培训班,邀请了国内糖尿病教育领域的专家授课,来自北京、河北、黑龙江、辽宁等省市二十余家三级医院、基层医院和社区以及健康管理机构的医护人员约100余人齐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班。

   

  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郭明和总执行长、护理部沈犁副主任莅临本次培训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感谢受邀授课专家对本次培训班的支持,欢迎全国各地学员到我院参加培训与学习。沈犁副主任指出慢病管理是国家今后发展的重点,糖尿病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此次培训内容是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教育与管理学组“糖尿病教育标准化项目”的核心成果,是适合中国人群的规范、科学、通俗、易懂的患者教育资料,是糖尿病医务人员权威性的教育工具,希望通过精心的课程设置和充分的讨论交流,学员能够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岗位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的护理服务,推动各地区各层面糖尿病健康教育发展。

  

  护理部沈犁副主任致开幕词

  为期4天培训主要以讲授结合实践体验的形式进行,授课内容主要围绕“认识糖尿病、饮食篇、运动篇、监测篇、药物治疗篇、护足篇、心理调适篇、低血糖的识别与预防、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识别与治疗、慢性糖尿病的识别与治疗、糖尿病的常见生活误区、糖尿病患者生活常识”等12套糖尿病教育标准化幻灯片进行讲解,特别邀请到了国内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领域的专家,包括: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赵芳副主任、北大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张明霞护士长、北医三院内分泌科王群护士长、运动医学科玉应香医师、解放军306医院王爱红副主任,以及我院内分泌科肖建中主任、营养科杨勤兵主任、护理部沈犁副主任等老师。他们大多参与了12套幻灯片的编写与审核,授课方式生动、课堂气氛活跃,结合生动的案例、恰当的教具及实践体验,让每位学员亲身感受如何进行糖尿病健康教育。培训的课堂上,学员们认真仔细地听每位讲师讲课,积极参与互动,开展小组式讨论,学习氛围浓厚。在课间休息时,热情依然不减,和讲师们一起探讨自己在健康教育中的困惑与不解,在培训中更新了糖尿病的健康教育理念。

     

                                   

  在此次培训班的最后,我院糖尿病个案管理师李彩宏带领学员分别参观了我院糖尿病个案管理门诊及内分泌病房。针对我院开展的糖尿病教育与个案管理现状进行了相关介绍。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尤其是个案管理模式在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的应用值得借鉴,希望通过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护理健康指导。

 

   我院举办的第二届糖尿病教育标准化12套幻灯规范化培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希望我们同心携手,推动糖尿病教育发展,造福更多糖尿病病人。

     此次规范化培训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我院领导与各处同仁的大力帮助与支持,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