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五周年院庆】护理部成功举办第四届“北京清华长庚海峡两岸护理高峰论坛”

为庆祝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立五周年,搭建两岸护理交流平台,进一步探探讨护理临床教学新方法和新进展,以提高护理临床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前瞻教学理念、掌握科学教学和评价方法的临床教师师资队伍。护理部于2019年12月1日举办提升护理临床教学能力”为主题第四届“北京清华长庚海峡两岸护理高峰论坛”。次论坛特邀请台湾及大陆的护理及医学教育领域专家来我院授课及交流,带来了一场护理临床教学的学术盛宴,来自北京市医管局系统兄弟医院、我院医联体合作医院及全国各地医疗单位的护理管理者、护理专家及护理骨干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周碧琴总执行长莅临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对护理部在培养护理临床教育的思维模式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发展护理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期许。护理部沈犁主任各位专家和讲师到我院参加此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系统的理论授课和实用的经验分享,为今后的临床护理教育提供指导与借鉴。

本次论坛围绕提升护理临床教学能力展开。首先,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张晓蕾教授带来主题为教师的专业成长与素养提升”的授课 ,从“专家-新手”的研究的视角”,围绕“专家和学科教育专家的差异新手和专家的区别”,以及“专业教师能否被AI替代三个问题为导向,深入探讨了教师的特质和素养随后,北京协和护理学院绳宇教授就“评判性思维与教学”进行演讲,她以幽默的开场白切入主题,过程中和学员进行密切的互动,共同探讨评判性思维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和实践她强调这种评判性思维能力是有差异的、可训练的和可测试的,希望各位护理同仁能够临床护理工作中不断运用和实践

紧接着,来自台湾林口长庚纪念医院护理部林秋子副主任为我们分享操作型技能直接观察评量法理论及应用(Direct Observation of Procedural Skills, DOPS)经验反思学习模式教学设计(experience-reflection learning model, ERL)的课程,她运用生动的案例及视频授课的方法,一步一步引导大家了解了DOPS在护理评价中的应用以及基于经验反思的客观评价的重要性

           

来自台湾嘉义长庚医院专责教学型医师郭亮增和嘉义长庚医院师资培育中心主任萧政廷在下午的课程中,分别为我们带来了PPT制作技巧及两种新型教学评量工具:可信任教学活动评量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EPAS基于里程碑的直接观察评估(Milestone-based Direct Observaion Assessment Tools)的使用。其中,郭亮增医师全程采用参与式教学的方法,充分调动大家听课的积极性,带领大家深入理解并掌握PPT制作的注意事项。而萧政廷主任深入浅出的讲解,也让我们对于EPAS和里程碑两种新型评量工具在人员胜任力评价系统的应用有了初步了解,为今后在我院护理部推展这种新型评价方法奠定了基础。

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护理临床教学方法但是努力提升临床护理人员的教学能力初衷一致的。在闭幕式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周碧琴总执行长表示,希望我们护理管理者以及临床护理教学骨干能够从两岸护理专家分享的前瞻性、实用性的教学理念中,对临床教学的教具运用和教学方法的学习中受到启发,明确方向、积极探索,掌握科学教学和评价方法,不断加强我院临床护理带教队伍建设,强化教学质量,提升护理临床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以便更好的服务于广大患者

本次论坛共发放课程满意度调查共100余份,课程满意度达96%,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思考良多;教学质量的高低与带教老师的素质密切相关,通过此次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水平,对于护理临床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有了更多的思路,对于未来开展的护理教学活动增强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