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深耕七年,全新启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七届全国个案管理师培训班圆满闭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3日电(通讯员于俊平、李彩宏)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及新型医疗改革的推进,对整合式、全程医疗照护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疾病个案管理(case management)作为一种以病人为中心的新型医疗照护模式,个案管理师(case manager)在疾病全程管理中的价值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致力个案管理人才培养,助力高质量整合医疗,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于2021924-9月29日举办“第七届全国个案管理师培训班”,邀请台湾个案管理领域知名专家、我院个案管理实践体系内医疗、护理、营养、法律伦理、信息等相关学科18位专家以及12名专病个案管理师授课,带来完备的个案管理师精品培训课程,来自全国15个省市35家医疗机构的70多名同道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一起碰撞交流,探讨个案管理的实践与发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周碧琴总执行长为本次培训班开幕式致辞,欢迎全国同道来我院交流学习,高瞻远瞩的向学员们描绘了个案管理师在提高医疗品质方面的巨大潜力。护理部沈犁副主任为开幕式致辞,对第七届个案管理师培训班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学以致用,推动各地个案管理的发展,响应健康中国的号召,为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924-926日为期三天的个案管理核心理论课程,采取线下举办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首先由作为台湾长庚医疗个案管理师实践体系开拓者的周碧琴总执行长介绍了个案管理的概念、发展背景与个案管理流程,个案管理师的角色功能、任用与培养,原汁原味、深刻透彻的讲解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护理部沈犁副主任分享了我院个案管理体系的构建,护理部吕茵茵督导讲解了个案管理师的角色冲突与医疗团队协作、个案管理师规范化培训及考核体系的构建,个案管理师组李彩宏护理长系统介绍了个案管理收结案标准、管案路径、质量评价指标的建立,个案管理实践中的科研推展。法务部樊荣主任、临床营养科杨勤兵主任、软件开发科桑振华科长分别讲解了个案管理师面临的法律与伦理要点、基于营养路径的个案管理、个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建设,全方位呈现了个案管理不可或缺的多方支柱。课程最后环节,李彩宏护理长和乳腺癌个案管理师于俊平分别通过理论授课结合工作坊的形式生动展示了糖尿病、乳腺癌个案管理工作流程。

  

  9月27-929日为期三天的专病方向个案管理理论课程以线上形式举办,由我院已推行个案管理模式的专科医疗团队专家及个案管理师担任授课讲师,从肝胆胰肿瘤、糖尿病、脑卒中、房颤、乳腺癌、妇科肿瘤、儿童哮喘、肠功能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骨退行性疾病、外周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气道疾病等专病个案管理模式的构建、实务及成效进行了介绍,通过丰富的实践案例分享,生动展示了个案管理师在专病整合医疗、全程照护中的重要作用。学员们也深切感受到了个案管理师对专业的热爱与投入,尤其是妇科肿瘤个案管理师朱洁在分享个案故事时几度哽咽,学员们表示 “我们个案管理师老师都是在用心、用爱及自己强大的专业知识在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健康”,“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老师对患者满满的爱”,“老师将专业做出了境界”,“感动ing,与患者患难与共的感觉”。个案管理让医疗高效的同时,增添人文的温度。

  

  9月26日、9月29日全体学员分别完成了课程阶段性理论考核,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并通过结业考核的学员将被授予由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统一颁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的培训结业证书,加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证书专用章”。报名临床实践的学员将分批次继续跟随我院糖尿病、儿童哮喘、乳腺肿瘤、房颤、脑卒中、肠功能障碍、骨退行性疾病7个专业方向的个案管理师近距离实践学习,为个案管理工作实践赋能。

  深耕七年,聚焦个案管理师人才培养与专业发展,全新启航,精心打造清华品牌课程与实践体系。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不仅借鉴台湾个案管理经验构建了落地本土的实践体系,通过经验总结、教学研究,探索出了一套适应我国医疗特色的个案管理师规范化培训体系,并且积极致力于个案管理师在全国的辐射推广,以促进行业有序发展、助力医疗体制改革为自身使命,不断优化课程设置与教学方式,逐步成为广受认可的全国个案管理理论与实践培训中心和人才培养孵化基地。持续七年的全国个案管理师培训班已为全国各地培养了近400名个案管理人才,接受了50家医疗机构的参观访问,“清华长庚个案管理模式”得到了广泛传播与复制实践,借鉴我院模式与各地实践特色相结合举办的个案管理培训项目在全国如雨后春笋崛起,多地成立了个案管理学术组织,为我国个案管理师行业的孕育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院还定期举办线上个案管理学术交流论坛,邀请全国各地学员分享交流个案管理实践成果及领域最新进展,为全国个案管理领域同道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组织领域专家编写出版个案管理理论与实践专业书籍及个案管理师培训教材,为个案管理领域同道提供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参考;我们还将与全国个案管理先驱单位建立帮扶支持联盟,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与全国同道一起携手推动个案管理专业的良性发展,逐步推动个案管理师资格认证体系与执业标准的出台,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